华山论剑|试驾北京现代库斯途:家用MPV,买它就对了!

随着“二胎”和“三胎”政策的助力,家用MPV和大7座SUV市场成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细分市场,新车也层出不穷。9月26日晚,北京现代库斯途以“解忧旅行社”的主题宣布上市,售价16.98-21.88万。

这个价格,可以说刷新了人们对于合资家用MPV车型性价比的认知,体现了北京现代的诚意,以及不破不立的决心。

在当晚的上市直播中,北京现代围绕“专为‘全员主角’的家庭出行而来”这个主题,创新性地邀请了开心麻花团队,以微电影的形式来呈现库斯途在空间、配置、动力层面的每一个亮点,不仅充满了趣味性,还传递了北京现代库斯途致力于为每一个家庭乘员提供最舒适的出行体验而做出的努力。可以说,很有想象力了。

就在不久前,“华山论剑V”也试驾了这款明星MPV车型。这些年,因为工作以及“二胎”关系,我也试驾了不少7座SUV和MPV车型,我自己家现在开的也是一款7座SUV车型。坦白说,无论哪款7座SUV,从后两排的乘坐舒适性来看,都远不如MPV车型——孩子的反馈最为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家的7座SUV,购买价格是北京现代库斯途售价的3倍。

简单来说,库斯途最让我惊喜的就是车内空间。

从官方资料看,库斯途的车身尺寸为4950/1850/1734mm,轴距为3055mm。4950mm的车身长度保证了驾驶的灵活性,3055mm的轴距又确保了车内空间的舒适性。从实际使用来看,库斯途二排和三排的腿部空间达到1128mm和790mm, 头部空间分别达到1040mm和977mm,让你无论坐在哪一个位置上,都能保证拥有舒适的腿部和头部空间。

当然,空间只是舒适性的一个指标,为了实现“家庭睡眠舱”的目标,库斯途在座椅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其配备的第二排一键舒享零重力座椅,拥有10项电动调节和一键放松模式等,打开睡眠模式后座椅能够放倒至135°,第三排座椅靠背也能调节角度,随时能够兼顾每位家人的乘坐舒适度。

库斯途第二排的两侧玻璃还加装了遮阳帘,兼顾了隐私和隔热隔光。此外,后排也有单独的加热、通风和无线充电。车内还有安睡级噪音控制、后排对话模式、无感式柔风空调等人性化科技,从细节之处提升了家庭成员的乘车品质。连坐在第三排、身高170cm的大闺女,都对库斯途的空间表示“真香”。

相比7座SUV,库斯途使用的双边侧滑门以及“2+2+3”的座椅布局,都增添了很多的便利性。

第二个让我感到惊喜的就是库斯途的动力。

一般而言,家用MPV重点在于乘坐舒适性,很多车型会忽略驾驶员的感受,库斯途采用现代汽车Smartstream动力系统,提供1.5T和2.0T两种动力选择。其中,1.5T高效发动机采用全球首创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最大功率125kW(170马力),最大扭矩253N·m,百公里油耗仅为6.4L;全新2.0T NU系列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73.6 kW(236马力),最大扭矩353N·m。

根据官方数据,库斯途2.0T的百公里加速仅8.8秒,百公里油耗为6.9L。

在实际驾驶体验中,库斯途2.0T的动力非常充沛,基本上可以说一点就有,方向盘非常轻盈,握感也很舒适,但刹车有些敏感,需要适应一下。油耗方面,可能在城里开堵车严重,再加上新车需要磨合的原因,我试驾的过程中油耗基本上要到十个油,比官方宣布的油耗要高出不少。

另外,库斯途还有舒适模式、节能模式、运动模式和智能模式四种驾驶模式,这个可以根据路况和每个人的驾驶习惯进行选择。一般情况下,我都放在智能模式上。

第三个让我感到惊喜的是配置。

首先体现在智能互联上。众所周知,这些年来中国品牌汽车发展很快,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中国品牌在智能互联上相比合资车型有很大的优势。作为合资MPV车型,库斯途在这方面的表现一点儿都不逊色。它采用DuerOS智能语音交互功能,你只要说“你好,现代”,就能对它发出很多指令,比如空调、车窗、音乐、仪表盘和座椅调节等,非常方便。

另外,库斯途拥有Bluelink功能,可以远程车辆控制,比如提前启动车辆,发送地址等,也可以提供远程救援服务、车辆关怀服务、智能车家互控等,可以说,目前主流中国品牌拥有的智联功能,库斯途也都可以实现,而且整体实用非常流畅。

在安全配置方面,库斯途拥有同级最多的24项ADAS配置,其中有几点特别值得推广:一是SEA安全下车辅助和SEW乘客安全下车提醒,当乘车人下车时智能感应后方靠近车辆,车辆会保持侧滑门的锁止状态,即便车辆熄火,该功能还可持续三分钟。

其次,是ROA后排乘客警示系统。当驾驶熄火打开车门时,会透过仪表上的显示幕通知,提示驾驶人后座还有同车人员。这个功能特别重要,之前每次听到将孩子落在车里的新闻,都既痛心又愤怒,这项功能够减少这种悲剧的发生。

目前,20万左右价位区间,库斯途是唯一一款各方面性能还不错的高性价比7座MPV,如果你打算买一辆家用MPV,那么,买它就对了!

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