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两针、三针?怎么选择?要不要打加强针?新冠疫苗一次性说清!

新冠疫苗打几针?

为什么有一针、两针、三针?怎么选择?

打过两针要不要打第三针加强针?

......

已经打了疫苗的小伙伴

给你点赞

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小伙伴

要赶快安排起来喽

一针、二针、三针

总有一款适合你

目前已经陆续

3种类型新冠疫苗在内地获批上市

有打1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2针的灭活疫苗

还有打3针的重组蛋白疫苗

灭活疫苗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批准使用的灭活疫苗共有4款,分别为国药北京所、国药武汉所、北京科兴生产,还有一款深圳康泰生产的灭活疫苗也已经被批准紧急接种。

灭活疫苗的原理是通过化学等方法直接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的活性部分,然后把灭活病毒颗粒注射到人体中,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反应。

『接种剂次』

4款灭活新冠疫苗都要接种2剂次,1-2针间隔21-28天重点人群可以接种加强剂次。

从保护效果看,4种疫苗没有明显的差异,都可以给予人体足够的保护。

腺病毒疫苗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批准使用的腺病毒疫苗共有1款,为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

『接种剂次』

接种1剂即可

『作用原理』

腺病毒载体疫苗属于新型疫苗中的载体疫苗,它是将病毒的核酸片段装到经过安全处理的腺病毒身上,再注射到人体内。

重组新冠疫苗

目前中国内地已经批准使用的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共有1款,为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

『接种剂次』

重组蛋白亚单位新冠疫苗需要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作用原理』

重组蛋白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它是让细胞模拟病毒刺激体内产生抗体的成分,使体内产生免疫应答反应。

根据数据显示,接种2剂次疫苗后,83%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后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符合亚单位疫苗不良反应小的特点,且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目前国际上重组蛋白疫苗、mRNA新冠疫苗相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开展的Ⅰ期试验显示,受试者接种3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5%;未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这款重组亚单位疫苗有啥不同呢?

为什么有些疫苗要打三针?

很多人不明白

都制成一针疫苗接种不好吗?

又方便、又迅速

为什么要接种三针?

通常第1、2针疫苗产生初始和免疫记忆,使接种者产生抗体。第3针称「加强免疫」,使产生的抗体效价更高,从而使得疫苗的预防效果更为持久。

重组亚单位新冠疫苗采用基因重组技术,通过对成熟的CHO细胞重组表达RBD蛋白特异性抗原,经纯化制成疫苗。与已上市的乙肝疫苗、HPV疫苗等生产工艺类似,都是需要接种三针次。因此,对于免疫保护效果而言,完成全部新冠疫苗3剂次的接种程序,效果才是最佳的。

专家表示,尽管我国的这三种疫苗制作原理不同,采用的针次程序不同,但疫苗上市前都经过了药监部门严格审查批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数据支撑,均可放心接种。

那么问题来了

三种疫苗有什么不同?

目前的疫苗主要有三种设计方法:全微生物法、亚单位法、基因法

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是使用整个病毒,还是仅使用触发免疫系统的微生物组成部分,或者仅仅使用提供制造特定蛋白质指令的遗传材料而不是整个病毒。

但无论接种哪种疫苗后,机体内都将存在弱化或灭活的(部分)抗原。这种弱化版本的病毒不会在接受疫苗的人身上引起疾病,但却会促使机体免疫系统做出反应,产生保护性抗体 —— 中和抗体。

关于疫苗的种种科普

没学过医的小伙伴

是不是看不懂呀

简单来看

几种疫苗间有互补无优劣之分

我国已批准上市或紧急使用的

新冠病毒疫苗归纳如下:

如果有急事要外出就打1针

如果打2针的

重点人群后续需要加强针

而追求最好的效果就打3针

接种完新冠疫苗后哪些能做

哪些不能做?

接种完之后大家产生了新的疑问:

接种完能洗澡吗?

能喝咖啡、吃海鲜吗?

可以运动吗?

能吃药、进行治疗和检查吗?

……

针对接种后的热点问题

权威解答来了

快来看看吧

01.

能洗澡吗?

接种新冠疫苗(包括其他疫苗)后可以洗澡

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主要是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其实目前接种的针都很细,针扎伤口很快就愈合了,接触水不会引发感染。

不过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保持局部清洁。

02.

能运动吗?

可以运动。如有凝血功能异常,或慢性病患者,请注意运动强度,适量即可。

03.

这些东西能吃吗?

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

但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04.

能吃药、做治疗、做检查吗?

05.

能打其他疫苗吗?

06.

疫苗不良反应大不大?

疫苗副反应取决于工艺,采用传统技术路线灭活的疫苗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蛋白疫苗也是,病毒载体疫苗已使用了不少年,其副反应完全是在安全的、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07.

接种疫苗会得病吗?

疫苗制剂本身不会造成疾病。疫苗造成疾病的情况非常罕见,一般是发生在接种减毒活疫苗情况下,发生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现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没有减毒的活疫苗,全部是灭活疫苗,因此疫苗制剂本身不会造成疾病。

08.

病毒变异后,

原来打的疫苗都白打了?

不白打,会建立基础免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会为接种者建立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就算有一天病毒变异出疫苗现有的控制范围,之前的针也并不白打。

现有变异株只能部分降低疫苗的保护效率,保护效率下降一般是针对轻症病例,疫苗对重症病例的保护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09.

一图读懂|接种完新冠疫苗后要注意什么?哪些事不能做?

来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