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33分!辽宁第一强点!本土最强后卫还叫郭艾伦

北京时间9月26日,全运会男篮U22组决赛正式打响,辽宁男篮经历一场苦战,最终87-79击败广东队,完成卫冕。郭艾伦此役表现出彩,18投12中,拿到33分5个篮板3次助攻。

辽宁男篮成为了继八一和广东之后,历史第三支在全运会上卫冕的球队,,同时,他们也完成了复仇,在过去两年的总决赛里,辽宁均倒在了广东面前,在4个月前输掉决赛后,走进球员通道的郭艾伦泣不成声,他趴在球员通道的栏杆上,任凭泪水横流,输得真不甘心。

可这一次,郭艾伦没有让这样的遗憾再度重演。

在半决赛击败浙江队的白刃战中,郭艾伦便成为了球队的救火英雄,他拿到31分5个篮板3次助攻,帮助球队拿到胜利。在那场比赛里,郭艾伦的出场时间也达到39分30秒,几乎打满了全场比赛。

在经历一场苦战后,郭艾伦24小时后又遭遇广东后卫群的围剿,在开场后,辽宁进攻迟迟无法打开,在开局3-9落后的被动情况下,郭艾伦开始挺身而出,他先是抢下进攻篮板后,扛着赵睿完成一记后仰转身跳投,并制造对手犯规打成2+1。在完成了这次预热的进攻后,郭艾伦在另外一个回合又杀入禁区,白马银枪,用一记打板抛投将球打进。

本场的一个重要节点出现在首节末尾阶段,辽宁队连中三分,当郭艾伦在外线远投命中后,辽宁已经将比分扳成了16平,双方重新踏入同一起跑线,郭艾伦的进攻秀不仅帮助辽宁追上了比分,同时也帮助队友卸下了包袱,让他们开始慢慢松弛下来,在首节末段,郭艾伦在带球吸引包夹后助攻侧翼的队友命中三分。辽宁队的战术又开始从“郭式单打”变成了“郭有引力”,在首节比赛,辽宁24-21反超,他们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反而抢占了主动权,郭艾伦单节4投4中拿到了10分,居功至伟。

众所周知,辽宁男篮的优势是拥有全明星级别的首发阵容,但他们的弱点也非常明显,球队轮转深度不足。然而,在这场比赛里,广东队的收缩防守极具针对性,他们宁可放辽宁男篮投三分,也要守住禁区。结果显而易见,周琦在内线硬凿屡屡受挫,半场交出了8投3中的成绩单,替补登场的韩德君半场只有1次出手,赵继伟半场难寻存在感,半场吞下零蛋,张镇麟的突破也就此受阻,难以发挥出运动能力的优势。

核心阵容集体沦陷,再加上阵容深度不够,辽宁的情况本应“危矣”,但庆幸的是,他们拥有一个无所不能的郭艾伦,他的外线手感持续火热,摆脱防守后的罚球线跳投依旧犀利,快攻反击也是以毒攻毒,在整个前两节,郭艾伦依靠着自己的个人能力同时弥补了球队出现的两大问题,他10投8中拿到21分,数据堪称完美。

辽宁队上半场拥有一个万能的郭艾伦,但他们明白,这样的状况不可能持续整场,在第三节上来后,广东对郭艾伦的防守变本加厉,他们开始频频使用包夹战术,阻止他完成接球,逼迫辽宁的其他球员完成进攻。在度过了上半场的艰难期后,周琦和张镇麟的状态开始复苏,俞泽辰也扮演了奇兵角色。上半场是郭艾伦扛起了整个球队,下半场,逐渐收获信心的辽宁队友开始帮助他分担重任。

这种积极的联动不仅激活了整个辽宁的进攻,也打乱了广东的防守,在末节上来后,郭艾伦又变回了那个防不住的郭艾伦,当广东男篮追分的时刻,郭艾伦又一次展示了他无解的个人进攻,在第四节中段,郭艾伦飙中三分,随后,他又突入禁区,顶着周鹏的防守上篮得手。当对手上篮反击得手后,又是郭艾伦,用三分球还以颜色……

终场前1分多钟,郭艾伦突破三人防守,上篮得手并制造了犯规,他高举手臂,伸出一根指头,做出了一个“1”的手势,当郭艾伦走上罚球线时,现场已经响起“MVP”的喊声。

这一夜的郭艾伦,甚至可以说,这次全运会中的郭艾伦配得上这样的喊声。当球队锁定胜局时,郭艾伦终于放下紧绷的面孔,振臂怒吼,这是一种释放,四年又过去了,过程和结果却如此相似,他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郭少,但他仍然是那个本土最强控卫,风霜只会改变年龄,不会改变意志和技术。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