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曲靖•共赢未来】曲靖市高品质酒店云上招商推介——麒麟

实名认证公众号:曲靖珠江网

微信号:qjszjw

9月17日,曲靖市举行“投资曲靖·共赢未来”曲靖市高端食品基地和高品质酒店云上招商推介会,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诚邀企业家携手同行,共话合作愿景,同绘发展蓝图。

今天,我们从麒麟概况、投资重点、投资环境三个方面,介绍麒麟区建设高品质酒店情况。

麒麟概况

麒麟区是云南第二大城市——曲靖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云南省东北部,传说因麒麟仙子在此降福人间而得名,寓意富贵文明之地,祥瑞美丽之城。区域总面积1552.83平方公里,城市建成面积达81平方公里,总人口99.63万人。

交通便捷。麒麟区素有“滇东重镇”“入滇锁钥”之称,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西部大开发南贵昆经济圈的重要节点位置。距离昆明市区130公里,昆明长水机场90公里,广西防城港1000公里。320、326国道和昆曲、曲陆、曲胜高速公路交汇于此,贵昆铁路、沪昆高铁、昆曲城际铁路贯穿全境,综合交通便捷,是云南省三个全国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历史悠久。在此发现的长吻麒麟鱼(4.23亿年前),将人类颌骨的起源一直追溯到最原始的有颌脊椎动物——原颌盾皮鱼类中。蜀汉时期诸葛亮南征,在此演绎了“七擒孟获”的精彩故事。西汉设郡建县,西晋设宁州,是中国最早的19州之一,迄今建制2125年。东晋至唐天宝的500年间,爨氏统治南中,在这里造就了独特的爨文化,爨宝子碑更是声名远播。

经济繁荣。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GDP)完成905.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3.02亿元,同比增长20.3%;一般财政预算收入22.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2亿元,位居云南省县域经济第四。被评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最佳粤商投资城市、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100强,入选全国最安全的30个城市之一。目前,正在朝着建设成为云南副中心城市现代时尚区、创新创业活力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域先进制造和加工贸易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健康生活宜居地的方向稳步迈进。

宜居宜业。麒麟坝子一马平川,面积达435.8平方公里,为云南第五大坝子。境内南盘江、潇湘江、白石江“三江纵流”,寥廓山、翠山、太和山、朗目山、磨盘山“五山环绕”,海拔1850—2579米,气候为北亚热带季风季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14.5℃,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19.7℃,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6℃,平均降雨量1008毫米,平均降雪日6天,平均日照2096小时。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连续10次入选全国十佳宜居城市,荣获“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 “云南省特色旅游城市”殊荣。

旅游业发展。近年来,麒麟区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整合引入体育、康养、文旅等项目,逐步形成茨营听彝歌、越州玩土陶、东山赏花海、沿江游水乡、水乡坐飞机、三宝泡温泉、珠街看古村、潇湘品鲜果等特色鲜明的旅游格局,建成全省知名的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3星级以上旅游酒店6家,省级旅游名镇3个,省级旅游名村4个,省级特色旅游村寨3个,市级特色旅游村寨1个,城市主体公园6个,农家乐休闲农庄100余个,旅行社16家,持证导游200余人,旅游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020年,全区接待国内游客867万人次(其中,宾馆酒店接待国内游客469.73万人次,平均床位入住率达48%),旅游综合收入102.9亿元。今年1—8月,全区接待国内游客684.66 万人次(其中,宾馆酒店接待国内游客344.95万人次,平均床位入住率达55%),旅游综合收入78.9亿元,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47.35 %和50.21 %。

投资重点

温泉片区

麒麟区温泉片区位于三宝街道,处于曲靖城南位置,总规划面积5.38平方公里(8070亩),东至南盘江、西至曲陆高速公路、南至石宝山、北至老虎山,距曲靖市中心城区10公里、昆明长水机场80公里、昆明主城区130公里、贵阳318公里,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碳酸温泉),形成了“隔而不离”“离尘不离城”的天然休闲度假区。

片区内现有开发运营项目4个,均为温泉休闲疗养项目(所包含的酒店尚未达到星级标准)。该片区共收储土地1710.10亩(其中673.56亩土地可通过招拍挂取得,506.8亩土地供地方案获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剩余529.74亩土地完成了部分地上附着物赔付及青苗费补偿,未上报国土资源厅审批)。

麒麟水乡片区

麒麟水乡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曲靖市麒麟区东侧近郊,距城市核心区域4公里,15分钟路程,规划总面积约8700亩。项目围绕打造生态湿地公园和城市休闲绿地的目标,重点布局生态农业、商业、娱乐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等业态。现景区范围内未有高品质酒店。

该地块位于麒麟水乡(高原湿地)的东侧,现已探明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占地约119亩,均为集体建设用地性质,土地征转手续便捷、周期较短。

麒麟湖片区

麒麟湖片区位于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东至南盘江、南至水寨路、西至珠江源大道延长线、北至金江路,处于曲靖城南片区开发的核心地块。片区规划面积约8341亩,符合土地规划面积3545亩。现已完成土地征收2447亩,完成农用地转征为国有建设用地1360亩,其中,可出让用地852亩(住宅用地457亩、商业用地225亩、商务设施用地170亩)。

该片区可以将高端住宅、高品质酒店、商业文旅融合一并开发。

北市区小坡片区

该片区位于麒麟区与沾益区的交界处的太和街道,处于曲靖文体公园核心区,东至珠江源大道,南至翠峰北路,西至麒麟北路,北至汇宝路。总用地面积为3137.69亩,规划项目用地面积为590.85亩。

该片区可以依托曲靖文体公园(西南地区最大体育场馆)承办的各类国际、国家、省、市级体育赛事、大型展销、文艺演出等活动,建设高品质酒店集群,适当配置商住公寓、城市综合体等项目。

投资环境

营商环境。对于招商引资项目,着力压缩项目准入时间,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简化审批流程,多措并举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促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主要措施有:一是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联合审查制度。二是推行政企会商制度。三是成立了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四是建立了区级领导个人直接挂钩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制度。

政策扶持。在麒麟区投资的产业项目,我们将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并适时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并将实行一企一策,全力做到精准施策。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对地方财税贡献较大的投资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对招商引资企业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尤其是配偶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

来源:曲靖市投资促进局 麒麟区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