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海珠高标准做先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14个字镌刻在广州海珠琶洲新时代驿站的红墙上,彰显着驿站的精神底色。当前,广州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海珠区高标准做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新时代驿站建设就是其中的缩影。该区以党建引领,把创建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区治理,让广大群众无论“面子”还是“里子”都感受到创建成效。

□ 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实践

“这里风景很好,空间有限但利用得很好,展览内容很丰富,我觉得很惊喜。”前来海珠区财富码头驿站参观的市民王娜说。这个位于广州塔下财富码头旁的驿站造型仿如“红船”,可以一览珠江两岸的美景。驿站投入运营的同时,两个重磅展览——海珠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伟大征程》大型邮展和“百年百印”全国篆刻大赛作品展同时展出。

去年以来,海珠区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在广州塔-阅江路沿线打造6个融融合理论宣讲、党史学教、文化展示、便民惠民的多功能新时代驿站群。串珠成链,打造成一条特色党史研学路线,在全市首创“云听·新时代”平台,超10万册有声书籍,让市民扫码即听红色故事、红色书籍,弘扬红色文化,展示海珠区从“工业锈带”到“科技秀带”的历史蝶变,多形式推动“四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潘鹤、梁明诚、许鸿飞等雕塑大师的代表作品与驿站相邻,驿站建筑本身也是艺术品,成为广州文化展示的新窗口。驿站外的文化广场上,每周定期展播红色电影,让市民游客在这里感受城市发展的强劲脉搏的同时,重温红色记忆,汇聚红色力量。

据悉,海珠区做强“一十百千万”宣讲矩阵,开展海珠讲坛、主题党日活动等7000余场,编印“百年党史百本系列口袋书”,创新打造《工业·大道》《追忆入党故事》等“沉浸式”党课。同时充分挖掘辖区红色资源,提升打造潘鹤雕塑园、南华西街等“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建成全市首个党建主题的磨碟沙公园。抓融合创新。以新传播、新表达、新形式赋能文明实践工作,与珠影集团共同创作原创歌曲《我爱你,中国共产党》。以海心桥建成开放为契机,推出《“桥”见海珠》个性化邮票,以17座跨江大桥展示广州历史蝶变。联动“线上+线下”,开设全市首个区级党史学习教育平台,依托全区30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打造“云听·新时代”学习平台。

□ 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区治理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广州塔周边更美了:增添了多处精美的花景花坛,行道树挂上了满天星灯饰。无论白天晚上,都令人赏心悦目。变化不仅体现在景观上,“软环境”的提升让市民感受更深。“我每天晚上都来广州塔珠江岸边散步,海心桥开通后,现在平日的游人数量比以前要多,节假日就更多,但感觉反而更加有序,管理比以前更好。没有了穿行的电动车,走在人行道上很安心,也少了喧闹的叫卖声。”市民张颖说。

广州塔是珠江沿岸最知名的地标,海珠区按照优于5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精心开展广州塔景区综合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席地可坐”保洁标准。以广州塔智慧景区管理和广交会区域智能交通管理为切入点,加快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我们正以绣花功夫推动广州塔景区综合环境品质提升,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广州塔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林嘉涛说。

海珠区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把提升城区管理水平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改善城区景观和人居环境,让城市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优。发挥世界一线城市最大城央湿地和46公里环岛岸线资源优势,构建“江、涌、湖、林、园”生态体系,打造“一方乐田”都市农业公园,海珠湿地品质持续提升,生态绿核功能更加凸显。

“五道合一”的阅江路碧道全线贯通,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观光休闲带。

海珠区还深化社区网格化综合管理,由街道处级干部挂点担任社区“文明城市创建网格长”,开展扁平化巡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整改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短板弱项问题2654个,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4.27万宗。对全区1883个垃圾投放点进行全面梳理,打造“一街一景”厢房式示范样板和100个星级投放点。

□ 为群众办实事,细化为民服务

“我们经常来晨运和健身,自从多了这样一个活动空间,街坊们都很欢喜。”素社街居民卫镇墀对新打造的社区公园赞不绝口。海珠区把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让广大群众不光在街头巷尾的“面子”上看见,更在看不见的“里子”中感受到创建成效。

全力做好民生实事,结合市深化文明创建13项专项行动,系统梳理解决群众的难事烦事6500多件,完成民生微项目145个、群众微心愿1270个,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优化公共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进“羊城家政”“长者饭堂”“口袋公园”等民生实事工程,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不断巩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实现街道全覆盖,建成家庭养老床位2814张。全区志愿服务队共893支,注册志愿者达21.3万人。健全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党代表社区履职等机制,定期开展卫生运动、入户宣传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擦亮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化、创新文化五大文化品牌,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举办2021广州·海珠湿地国际音乐节、“百年百印”全国篆刻大赛、“我在海珠玩非遗”、“追寻足迹、学史前行”红色体育文化节等主题活动287场,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靖文、邱伟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