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停电!东北多地限电上热搜|至明年3月停水停电为常态?水务公司道歉了

最近一段时间

停电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东三省用电高峰拉闸限电#

#国家电网客服回应东北多地限电#

#东北限电#

等话题昨天登上微博热搜

有网友反映

东北多地没有通知突然停电

已经影响到居民生活

有些地方一天停几次电

有些地方停电超过12小时

据悉

9月23日16点、17点左右

辽宁沈阳沈北新区、浑南区多地突发停电

持续到当天20点至23点不等

还有网友吐槽:

“马路上红绿灯全灭了!

到处都在堵车。”

拉闸限电还是很早之前的记忆

但看着烛光里的生活

犹如光阴倒流

家有病患的网友则称:

“担心母亲腹透液加热机能否正常使用上。”

据报道

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

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在执行后仍存在电力缺口,目前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才采取了对居民限电的措施。电力供需紧张情况缓解后,会优先恢复居民用电,但目前时间未知。

辽宁、吉林:最大可能避免拉闸限电

9月26日

辽宁召开电力保障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7月份以来,由于发电能力大幅下降,辽宁省电力短缺。9月23日至25日,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为防止全电网崩溃,东北电网调度部门依照有关预案,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用电影响范围扩大到居民和非实施有序用电措施企业。

会议要求:

1、辽宁省工信厅要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2、各地方电力运行主管部门避免拉闸限电涉及安全生产、民生和重要用户。

3、电网公司要延长有序用电负荷缺口预测时间和预警等级发布时间,扩大告知范围,便于用户提前安排用电计划。

4、发电企业要增加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

据“吉林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26日,吉林省保电煤供应保温暖过冬保工业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召开,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靖平指出,受全国性煤炭紧缺、煤价高企、煤电价格倒挂影响,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出现供电紧张局面。要从保民生保供暖大局出发,坚持“五路并进”增加煤炭供应。落实与蒙东煤矿中长期供煤协议,加大进口煤采购,组织省内煤矿安全释放产能,千方百计扩大市场煤供应,确保储备煤足量达标,做到采暖期电煤不断供、暖气不停供,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吴靖平强调,要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电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电网公司要科学精准调度,确需停电限电,要提前告知居民做好准备,引导企业单位避峰错峰用电。发电企业要千方百计增加供给,减少停机检修,确保用电高峰时段发电能力,同时统筹风光新能源顶峰出力。要制定应急预案,防止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长时间集中停电事件,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除了东北

珠三角多地

也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限电措施

广东省内多地工业企业

被要求“开三停四”

甚至“开二停五”“开一停六”错峰用电

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较大影响

广东省能源局和广东电网日前联合发布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践行绿色节能办公,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办公场所3层楼及以下停止使用电梯;倡议全省工、商业企业积极参与节约用电,支持配合有序用电实施;鼓励广大市民采取适度节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

近日

江苏、湖南、浙江、云南等10余省份

相继出现了一些限电现象

截至9月24日晚,GDP排名前四的省份中,山东省烟台、淄博,江苏省徐州、淮安、连云港、盐城、泰州、无锡、苏州;浙江绍兴,广东东莞、佛山、汕头、揭阳等城市目前已确认有企业接到“停电限产”通知,涉及化纤、水泥、纺织、印刷、冶金、石化、光伏、电镀等多个高能耗行业。

很多人好奇

现在是秋季

正常情况下

这个季节并不是用电的高峰期

为什么很多地方就要拉闸限电呢?

目前有10多个省份限电

但不同的省份限电的具体情况不一样

总结起来

大家限电有以下几点原因

1、社会电力需求增加。

进入2021年之后,随着我国经济不断恢复到正常状态,整个社会对电力的需求也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而且进入2020年以来,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生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很多订单转移到我国,结果我国的外贸出口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企业生产活动的用电需求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比如2021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9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达到7.6%。

2、煤价上涨,火电发电成本上升,企业发电积极性不高。

我国电力并不是由企业随便定,国家会给出一个基础价,然后企业在基础价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浮动空间,但幅度空间不会太大,这意味着企业发电的售价是比较固定的。

但是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煤炭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这直接导致火力发电厂的发电成本上升,甚至有部分企业出现亏损。“目前,火电的上网电价是4毛多,但发电成本已经达到将近6毛。”有业内人说,“这意味着,火电厂每发一度电,就亏1毛多。”

目前我国电力系统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都是属于火电,一旦火电发电厂发电积极性不高,整个社会的电力供应就会面临紧张的局面。

3、能耗双控的影响。

目前各地方拉闸限电最直接的原因其实就是能耗双控的影响。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为一级预警。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这个文件之后,很多省份就开始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去限制能耗,最终各省为了完成能耗目标,只能硬着头皮去限电。

● 生产旺季搞拉闸限电咋回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表题为《【解局】生产旺季搞拉闸限电,咋回事?》的文章,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文。

文章指出,各地全力优化能耗指标、不惜关停生产甚至影响居民生活用电的“一刀切”做法,跟开学前狂补作业一个道理。

文章称,今年上半年多地能耗不降反升,9省区能耗强度、消费总量均被国家发改委给出一级预警。考核压力下,各地又赶紧立“军令状”、加速整改。但转眼已近四季度,全年指标如何达成?于是,一些地方就采取强力手段,定指标、压任务,对产业园区和行业强制性限产停工、拉闸限电。

文章表示,任务早已明确,目标也很清楚,为啥非要火烧眉毛才想起落实呢?

● 居民用电是否会受到影响?

电力支撑了整个现代社会的运行,很多人担心在拉闸限电大背景下,居民用电是否会受到影响?

根据各地政府的表态,居民用电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虽然目前电力供应紧张,各地纷纷拉闸限电,但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会优先保障居民用电,这个肯定要放在第1位的。真正被限电的大多都是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

而相关部门也注意到这个情况。

当然,我们也希望,当电力确实紧张时,拉闸限电是否可以多一些规划,别那么突然,能否最大程度降低对百姓生活影响?更关键的是,拉闸的时候也能有所区别,起码红绿该亮着,手术灯也不能停。还得提前通知大家一声,给人留出充好充电宝、准备好蜡烛的时间。

至明年3月,停水停电为常态?水务公司道歉了

“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9月27日发布声明称:9月26日,因担心可能临时停电导致公司供水区域用户发生临时停水情况,公司在公众号上发布通知,主要是为了提醒广大用户及时做好储水准备。但该通知措辞不当、内容不准确,给相关用户和公众造成误解。我们为此深感自责,并将严肃对待此事,严格按公司制度处理相关责任人。

声明称,该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工作业务流程和网络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忠实履行企业责任,竭诚做好用户供水服务。

此前,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曾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按照国家电网要求,将执行东北电管局和吉林省能源局有关有序用电的精神,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此种情况将持续到2022年3月份,停电、停水变为常态”。

来源:新民晚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吉林发布、北京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编辑:欢喜 | 审校:九月 | 签发: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