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疫情下,美租房市场供需两头难

德国《明镜》周刊2021年第39期文章,原题:9号公寓之战罗伯特·阿赫塔尔开列了一份租客欠费清单:1号公寓:2460美元;6号公寓:14740美元;8号公寓:9958美元……他还附上一份详细说明。
图片
为讨回租金,阿赫塔尔在给一名190天未缴租金的房客的邮件中写道:“您打算什么时候支付拖欠的房租?”他还尝试以威胁的口气警告说:“如果您再不遵守租约,我们就走法律程序,房子将被强行收回。”但租金还是收不上来,这在阿赫塔尔的预料之中。
在疫情开始的数月内,美国约有2200万人失业,其中不少是餐馆和酒店服务员。为了缓解相关问题,美国政府出台援助计划,包括《暂停驱逐租客令》,禁止房东赶走不能履约的租客。这项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法令暂时避免数十万美国人无家可归,但它却将阿赫塔尔逼到破产边缘。
上世纪80年代,阿赫塔尔从斐济来到美国,送过快递,倒腾过废旧轮胎。2015年他用积蓄买下位于西雅图郊区西塔科的一整栋房子,共两层,18套公寓,指望能给自己养老。平日里,房租就经常不能按时到账,这对他来说都没什么,只要最终收上的钱能支付贷款就行。但新冠疫情的到来改变了一切。
为躲避家暴的男友,38岁的洛德丝·奥雷亚纳3年前带着5个孩子搬到阿赫塔尔的9号公寓。疫情暴发后,她丢掉工作,已经一年半没交房租了。在阿赫塔尔的欠租名单上,她是最大的“窟窿”。对于像奥雷亚纳这样付不起房租的人,美国政府承诺提供超过450亿美元的援助金,但这钱并没有到位。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这笔钱迄今仅支付了11%。面对美国运转缓慢且复杂的官僚体系,连高中都没有毕业的奥雷亚纳被各种申请表搞得一头雾水。最后,她只能去街角教堂寻求帮助。
许多租户没留意到,《暂停驱逐租客令》到期之后,他们就需要补缴房租。在华盛顿州,到期日是9月30日。而在美国大多数已经到期的州,许多人无家可归,同时,一些地方的房源也变得紧张。因为像阿赫塔尔这样的个体房东不肯外租了,有的甚至直接破产。阿赫塔尔虽然也考虑过卖掉房子,但他除了担心只能贱卖和难以收回租金外,还觉得对租客负有某种责任,许多租客都是像他一样的移民:“如果我卖掉房子,他们去哪儿?”他担心下一个房东不会那么好说话,“但如果留着房子,那会毁了我。”
绝望的阿赫塔尔写信给州长、国会议员,甚至总统拜登,“我请求您在这个问题上检查国家援助计划的公平性”。他抬头望着9号公寓:“也许她会付租金的,她会的。”(作者亚历山德拉·罗伊科夫,寇瑛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