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机场“数字密码” 筑牢疫情防控线

东北网9月27日讯(记者 孙英鑫)为应对本轮新冠疫情,哈尔滨机场迅速行动,以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防控措施,从严从快从细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图片
哈尔滨机场“数字密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仇建 摄
哈尔滨机场坚持“扫码测温、日常消杀、员工防护”三个全覆盖;坚持国际航班旅客、货物(行李)、垃圾、保障人员“四个闭环管理”;坚持防控责任、防控措施、防控物资保障、检查督查、服务保障“五个到位”,持续实现“客货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疏漏、紧急运输零差错”疫情防控“三个零”目标。
针对国际航班疫情防控,哈尔滨机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六个100%”要求,100%登临检疫、100%健康申报、100%体温监测、100%流行病学调查、100%采样检测、配合地方100%实施集中隔离等措施,形成闭环管控。落实“四指定”“四固定”“两集中”要求(四指定:指定工作人员、指定服务区域、指定休息区域、指定场内交通车;四固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两集中:相关工作区域集中、相关作业人员集中),对国际航班保障人员实施封闭管理,保证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工作人员不交叉,工作区域和休息区域严格区分,工作期间集中住宿,工作场所与居住地之间点对点转运。
实施国内航班作业保障与国际航班作业保障分离、国内进港中高风险地区与低风险地区分离的“两分离”工作规范。针对国内航班,哈尔滨机场在航站楼一楼到达大厅设立了查验区域,为中高风险地区进港旅客设立了专用停机位、专用通道和专人引导,进港旅客分别由低风险通道和中高风险通道进入航站楼。在国内、国际航班保障工作中形成了两套相对独立的“双循环”平行运作体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9月22日起,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离哈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此,哈尔滨机场在航站楼二楼出港大厅安检通道前设置了核酸阴性证明查验通道,配合地方政府对每一名出港旅客进行查验,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