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突发性限电搅乱市民日常:无法提前预判,常无通知停电

网友表示,限电可以理解,但要说清楚原因、规划好时长,希望有关部门提前发布通知,减少市民不必要的损失。

东北供电紧缺问题近日备受关注。澎湃新闻注意到,一个被市民反复提起的问题是,限电能否提前通知,能否避免毫无征兆地突然拉闸停电?

有吉林省吉林市网友9月26日反映,当天上班已准备就绪、准备生产,突然接到供电局电话要拉闸停电。企业运行有必要的用电设备不能停,如消防系统、监控系统等。限电可以,但也得提前通知,不能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拉闸停电。

同在9月26日,黑龙江牡丹江市一名网友说,铁岭河一到晚上就停电,而且没有一次提前通知,根本一点准备都没有。

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9月24日发生的事故更是敲响警钟——因突发限电导致排风系统停运,澎辉铸业发生高炉煤气中毒事故。事故中,共有23人送至辽阳市中心医院救治。

“保电网安全的最终手段”

澎湃新闻注意到,9月10日和9月23日是此轮“限电潮”两大时间节点。

对于电力供需矛盾,黑龙江省发改委日前给出的解释是,进入9月份,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电力需求屡创新高,加之供暖期前的设备检修、火电机组发电能力受限、新能源发电减少等因素影响,电力供应十分紧张。黑龙江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从9月10日起实施了有序用电,通过加强用电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采取错峰、避峰、限电、拉闸等措施,有效应对电力供需矛盾。

不过,9月23日开始,由于东北电网水电减少、新能源发电不及预期等因素影响,日内电力平衡形势进一步严峻,黑龙江全省开始启动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但仍存在较大供电缺口。为防止电网大面积停电,依据《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预案,实施了紧急限电措施,给部分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另据辽宁省工信厅消息,9月10日起,辽宁外来净受入电力大幅下降,电力供应压力进一步加大,已不能满足全部企业的用电需求。辽宁依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启动了有序用电措施。

9月23日-25日,由于风电骤减等原因,电力供应缺口进一步增加至严重级别,辽宁启动3轮II级(负荷缺口10-20%)有序用电措施,个别时段在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最大错避峰416.92万千瓦的情况下,电网仍存在供电缺口。为防止全电网崩溃,根据《电网调度管理条例》,东北电网调度部门依照有关预案,直接下达指令执行“电网事故拉闸限电”。

拉闸限电不同于有序用电,是保电网安全的最终手段,用电影响范围也由此波及居民。

拉闸限电能否做到提前通知?按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密山市供电分公司公告所述,“为保证电网的持续稳定运行,省电力调度中心近期开始有序用电和限电。由于停送电时间按照省电力调度中心指令执行,无法做出提前预判,请全市电力客户提前做好限电准备。”

“可能影响居民用电区域”

受此影响,网络上连续出现本文开头提及的一类反馈。

第一财经的报道提到,一位家中意外遭遇拉闸限电的女士对记者称,“我晚上7点34分收到小区停电的短信,但是家里7点30分就已经停电了,恢复时间也不说。即便要停电,也要提前通知,让我们做好准备吧。”

央广网9月27日报道,不少网友也表示,限电可以理解,但要说清楚原因、规划好时长,希望有关部门提前发布通知,减少市民不必要的损失。

澎湃新闻注意到,辽宁省工信厅9月28日在发布严重缺电II级橙色预警信号时介绍,实施有序用电后,仍存拉闸限电风险。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市供电公司要向可能实施拉闸限电的用户发出风险预警,避免拉闸限电涉及生产安全、民生和重要用户。

此外,9月27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强调,强化有序用电秩序监管,坚决防止对城乡群众生活用电和基本民生基本公共服务用电拉闸限电。

同在9月27日,黑龙江鸡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关于有序用电的通告》中公布了负荷控制时间及区域和事故限电可能影响居民用电区域(如66千伏梨城线,涉及梨树区中心街道;66千伏线向二线,涉及鸡东县向阳镇;66千伏密兴线,涉及密山市兴凯农场等)。

“由于事故限电时间无法提前做出预判,请相关电力用户提前做好相关准备。”鸡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后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