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生给医院捐款1亿,系科研成果专利转化奖励的资金

“对于学麻醉的人来说,刘进教授就是课本里的人物,是麻醉领域的大咖,学术造诣非常高,很多人都想要跟他学习。许多学麻醉的学生都非常崇拜他,他是我们基层麻醉人员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健康时报 张萌

9月27日,“刘进教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仪式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刘进教授捐出1亿元给华西医院,用于设立专项规培发展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提高住院医师临床能力。这也是我国首个由个人捐赠设立的专项规培发展基金。据悉,该笔资金均为刘进教授科技成果转化个人所得。

刘进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临床麻醉学专家,已安全有效地完成近2万例麻醉,并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麻药相关研究。其团队研发的“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超长效局麻药”两类麻醉新药,于去年进行了转化。

捐赠仪式现场

科研成果转化激励获得了1亿元奖励资金

根据华西医院官方微信发布的消息,2020年至2021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宜昌人福签署了两项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5亿元,因两项合同涉及专利均由刘进教授及其团队研发产出,按照华西医院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刘进教授个人获得了1亿元奖励资金。

刘进教授在仪式上表示,自己今年65岁,要退休了,有人会说1亿元不是个小数目,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笔不菲的财富。但是他和他的家人都认为,这笔钱用于自己家庭过上更为舒适的退休生活,是一种浪费,而捐赠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事业,更具有社会意义,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刘进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麻醉学专家,不仅如此,他还是我国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从事研究和转化20多年,他希望这笔钱能让更多的规培医生和老师们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为基层培养更多合格的“健康守门人”。

刘进教授

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住院医师规范培训基地之一,在国家基地评估中名列前茅。20年来,刘进所在的麻醉科专业基地已经培养出了约全国5%的青年麻醉医师、约40%的麻醉科主任。

我国麻醉学领域“课本里的人物”

“刘进主任生活中比较简单,热爱摄影,但是对待工作非常认真严谨。”华西医院首届规范化培训毕业学员,华西医院麻醉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崎医生告诉健康时报,他眼中的刘进主任生活中简单风趣,工作中一丝不苟,是一个勤奋,淡泊名利,尊重他人,肚量非常大的人。

“在华西医院麻醉学科规培的日子里,虽然苦,但却给了我更多的自信。”李崎教授表示,工作中,刘进主任的严格是出了名的。规培时科室要求早上7:15必须到科室上晨课,结果自己有两次迟到,被刘主任狠狠的批评,还要延长3个月的培训作为处罚。之后因为表现好,才没有继续追究。

华西规培生王英(化名)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刘进主任平时在带学生时特别严厉,访视病人、汇报都要特别细致,一个系统都不能漏。但私下其实是一个非常和蔼的人,而且在带学生时经常会问问题,遇到学生不会时,他会非常细心、耐心的讲解,在手术室时也会手把手地教学生操作。

“对于学麻醉的人来说,刘进教授就是课本里的人物,是麻醉领域的大咖,学术造诣非常高,很多人都想要跟他学习。许多学麻醉的学生都非常崇拜他,他是我们基层麻醉人员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内蒙古某三甲医院一名医生如是说。

李崎教授强调,规培更重要的意义是为国家、社会培养合格的临床医生。这些人留在中基层医院,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的规范诊治,方便患者就近诊治,有助于实现国家号召的“分级诊疗”;最终解决“看病难”的难题,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它的价值远超一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