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驾驶证暂扣期间撞死小孩,因没打疫苗未被拘留 警方:正办理行拘手续

情况说明称,当天交警队对唐某前期取证后,依法应对唐某驾驶证被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因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拘留所对被行政拘留的人员要求必须已接种2次新冠疫苗。因唐某未接种疫苗,故未能当天对其执行行拘。

9月25日下午,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发生一起车祸,10岁的五年级学生小豪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前小豪拿着滑板出门玩耍,之后便听到小豪出事的消息,小豪被送上急救车后不久便没了气息,肇事司机唐某被当场控制。现场图片显示,小豪身子卡在后车轮下,地上满是血迹。

然而当晚唐某却被“放出来了”,这让家人感到气愤,便到交警队讨要说法。

现场图片

交警队在此后的一份情况说明中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因唐某未接种疫苗,故未能当天对其执行行拘。

湛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则告诉红星新闻,目前警方正在办理对唐某执行行政拘留的手续。至于是否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其进行刑事拘留,要根据后续的调查结果。

警方:正办理行拘唐某手续

湛江市交警支队赤坎大队交管中队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显示,25日14时52分许,唐某在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小型轿车,行驶在赤坎区百姓东三路美宜佳门前路段时,与小豪发生碰撞,造成小豪受伤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该队民警到现场处置。经检验未发现唐某有涉酒、毒驾,唐某在2019年5月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霞山大队查获,其驾驶证被暂扣至今未恢复驾驶资格。

交警队情况说明

该情况说明还称,当天交警队对唐某前期取证后,依法应对唐某驾驶证被暂扣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因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拘留所对被行政拘留的人员要求必须已接种2次新冠疫苗。因唐某未接种疫苗,故未能当天对其执行行拘。目前于事发次日已催促唐某接种第一次疫苗。该队将加快完善对唐某执行行政拘留处罚的材料,尽早依法对唐某执行行拘。

小豪家人不解,唐某无证驾驶致人死亡难道不应该以交通肇事罪刑事拘留吗?小豪家人还称,自己要求警方出具对唐某不执行行政拘留的证据,警方也未能提供。

9月28日下午,湛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确实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而关于驾驶证暂扣期间肇事致人死亡的,如果未涉及酒驾、毒驾的,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这个交警部门都是依法依规办理的。”

至于是否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唐某进行刑事拘留,该负责人表示,还要看后续的调查结果,目前警方正在办理对唐某执行行政拘留的手续。

小豪家属也告诉记者,警方确实告诉他们,正在办理行拘唐某的相关手续。

律师:刑案是否启动需待交通事故认定

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清利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唐某在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车辆确属于无证驾驶,“目前所做的行政处罚,仅是针对唐某在驾驶证暂扣期间而驾驶车辆的行政处罚,并不是针对涉嫌交通肇事一事所作出的处理。”

“至于此案是否按需要按交通肇事罪进行刑事处分,还有待于交警部门作出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殷清利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一)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之规定,本案已经死亡一人,如果事故认定唐某负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即符合交通肇事罪的追诉标准。

另外,关于交通事故认定的期限,《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七条第一款“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自现场调查之日起十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而本案至今仍在十日调查期限内,且唐某无证驾驶,一般需要承担全部责任。殷清利称,事故最终的责任承担,要综合看双方对造成交通事故的过错程度以及作用大小确定,所以本案刑事案件是否启动,还需等待交通事故认定的正式出炉。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编辑 张寻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红星新闻】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