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仅38轮严重缩水 时隔13年再为国家队让路

黄金十月临近之际,CBA的新赛季(2021-22赛季)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多方消息透露,新赛季将按照之前计划的10月16日开打,这也意味着目前距离新赛季开幕已经不足20天。而综合目前的消息,CBA新赛季确定的方案主要包括常规赛、外援政策、国家队窗口期等方面。

常规赛严重缩水

新赛季,常规赛将缩水到只有38轮。比起2017年由CBA公司发布的“五年竞赛方案”,CBA新赛季的常规赛大幅缩水。

四年前,CBA公司公布2017-2022赛季联赛竞赛方案,常规赛轮次将逐渐递增。其中,2021-22赛季的常规赛将达到56轮,将连续第二个赛季达到56轮(上赛季因八一队退出受到一定影响)。但因为疫情和国家队任务等原因,CBA新赛季现在只能大幅压缩常规赛。受常规赛缩水的影响,CBA营收或许会进一步下降,因为赞助商和版权合作伙伴可以据此扣除相关经费。

由于疫情,CBA新赛季常规赛将再次分为多个阶段、并继续采用空场制和赛会制的方式进行,目前的计划是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在浙江诸暨进行。第二阶段从圣诞节开始分在两地举办,但目前还没有确定这两个举办地。第三阶段将恢复主客场制。

之所以第一个阶段在浙江诸暨进行,是考虑到全国疫情依然不稳定,为此,之前传出有可能举办新赛季的沈阳、长春、青岛和南昌,最终没能获得举办资格。浙江诸暨上赛季就承办了CBA的所有比赛,应对CBA的新赛季也更有经验。

如果疫情之后得到控制,CBA也将在第二阶段再次回到2019-20赛季复赛最初时那样在两地举办(当时是青岛和东莞)。而在上赛季后半段尤其是全明星周末时,全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在青岛举办的全明星赛选择对观众开放,之后的一些比赛也适当对球迷开放。鉴于CBA已经一个半赛季基本上是空场制和赛会制,球队营收遭遇巨大压力,球迷也极其渴望入场观看比赛,为此,如果疫情控制顺利,CBA第三阶段也有望恢复到主客场制,这对各支球队的营收将是很大的提升。

外援政策

新赛季,每支球队最多允许拥有四名外援。同时,有外援球队之间比赛沿用四节4人次,第四节最多1人次。有外援球队和全华班球队比赛时,外援采用四节2人次,第四节不允许有外援。

这一外援政策和上赛季基本相同。上赛季,CBA更改外援政策,规定每支球队最多可注册4名外援,不限制更换外援次数,取消亚洲外援。外援使用上,CBA要求缓冲期(国家开放外籍人员入境相关政策后47天)内,有外援球队之间比赛,采取四节4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上赛季排名后4位的球队(除八一),采取四节5人次,前三节每节最多2人次,第四节最多1人次。有外援球队对阵全华班球队,采取四节2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上赛季排名后4位的球队(除八一)对阵全华班球队时是四节3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缓冲期后,常规赛期间,上赛季排名后4位的球队(除八一),依然采取四节5人次,前三节每节最多2人次,第四节最多1人次。其他球队外援采用四节4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季后赛,所有球队采用四节4人次,每节最多1人次。

上赛季,八一队退出CBA,但新赛季,宁波富邦队加入CBA,联赛再次拥有20支球队,但宁波富邦队或许不会像八一队那样只使用全华班,这也意味着CBA将连续第二个赛季所有参赛球队都有外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CBA股东大会曾一度商定新赛季使用全华班来开始新赛季。现在,随着继续可以使用外援,早就和北京队签约的林书豪也将重返CBA,一些之前还在观望的大牌外援也可能继续留在CBA。

国家队窗口期

新赛季常规赛三个阶段之间将为国家队比赛设置两个分别为40天和50天的窗口期,给中国男篮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留有足够的时间。

根据世预赛公布的赛程,中国男篮将在11月25日和28日先后在主客场对阵日本。2022年2月25日和28日,中国男篮都将在客场先后对阵澳大利亚和中国台北。考虑到国家队需要磨合备战、奔赴客场舟车劳顿,以及回国入境隔离,这也是国家队两个窗口期分别长达40天和50天的原因。

世预赛事关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参赛成绩对更新换代的中国男篮无比关键,为此,中国男篮也需要派出由CBA多队主力参赛的强力阵容参赛。另一方面,CBA也不可能在国家队参赛球员和教练回归各地方队的情况下开赛,最终,CBA做出让路也变得顺理成章。2019年世界杯时,CBA没有因为世预赛而为国家队让路,只是设立了窗口期,给国家队参加世预赛提供了一定时间。但此一时彼一时,疫情如今的出现导致CBA只能大幅增加窗口期的时间。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CBA时隔13年再为国家队让路。CBA上一次为国家队让路是2007-08赛季,那个赛季,CBA为了国家队能在主场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只打了30轮常规赛。而在2006-07赛季,CBA同样为国家队让路将常规赛缩水到30轮,从而为国家队提供了更宽裕的集训和赴美拉练的时间。

CBA热身赛

CBA各支球队将在国庆假期后赶赴赛区。因为此前季前赛被迫取消,球队在抵达赛区后将会进行两场热身赛,在热身赛之后再正式开始新赛季的争夺。

此前,CBA曾计划在10月初将20支球队在五站参加季前赛,惠州、西宁、常州、银川、南通、眉山是参赛地的热门人选。但因为疫情,CBA季前赛被迫取消,球队只能在抵达诸暨赛区后进行热身赛来调整状态。

今年夏天,CBA有几支球队彼此之间进行过热身赛。在因疫情难以举办大规模比赛的形势下,这也是CBA球队查漏补缺和检验训练的一种方式。上赛季,CBA因为疫情等原因也没有像过去那样在多地举办季前赛,而是在诸暨赛区进行了三天的季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