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级游艇市场发展强劲:后疫情时代将呈5大趋势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Knight Frank)在近日发布的《2021年财富报告》中列出了10个增长最快的国家,其中,中国的超高净值人士增幅最大,达到16%。而另一份最近出版的《太平洋超级游艇报告》(the Pacific Superyacht Report),则从买家的角度探讨了当前中国超级游艇市场的动态和潜力。

报道认为,很少有市场能像中国市场一样为超级游艇行业带来同样的增长机会。就国内基础设施和所有权数量而言,中国目前处于游艇发展的相对早期阶段,拥有大量的潜在超级游艇买家。

关于游艇本身,最大的变化是人们愿意在游艇上花更多的时间。“随着客户改变旅行习惯,我们看到的是对远程游艇的需求,他们想在游艇上花更长的时间。”秉承数百年意大利游艇传统的意大利法拉帝集团表示。就在近日,法拉帝集团旗下丽娃76’ Perseo Super(超级帕尔修斯),作为获奖无数的老版76’ Perseo(帕尔修斯)的继任者与进化者,在今年9月举办的2021戛纳游艇节上进行全球首秀。新款游艇在设计、美学、功能、宜居性和性能方面均超越预期。标配版丽娃76’ Perseo Super在下层甲板设有3间带独立卫浴的客舱,船东也可选配第4间客舱。无论何种版本,所有客舱都可确保最佳舒适度与宜居性。此外,下层甲板还有一个小沙龙区和独立厨房。

丽娃76’ Perseo Super(超级帕尔修斯)游艇

而对于辛普森游艇来说,家庭客户继续主导市场。他们对未来趋势的建议如下:家庭使用的舷外动力艇持续增长。由于旅行限制,对本地游艇租赁的兴趣激增。双体动力艇在细分市场中出现增长。有了船舶控制和自动驾驶功能,驾驶游艇将变得更加容易。

对全球顶尖的休闲游艇品牌阿齐穆特公司(Azimut)而言,未来发展在于一个规模更大的市场。“对大型超级游艇的需求似乎越来越大。”

“建立更多的基础设施以吸引来访的游艇,也将有助于提高超级游艇行业在中国的知名度,并可能吸引买家的注意。当有更多的码头和专业船员时,将有助于增加超级游艇的受欢迎程度,” Lodestone Yachts的乔·尤恩总结道。

据报道,后疫情时代,在亚太地区,2021年可能会出现以下5大趋势——

双体动力艇市场可能增长

无论是作为家庭空间,夜间巡航艇还是派对船,没有什么比双体船更合适的了。再加上机动游艇的便利性,双体动力艇在香港和其他地区正获得一批忠实的拥趸者。由于有两个较轻的船体,其湿表面较低,因此在水中的阻力要小于单体船。由更小、更轻的发动机提供动力,双体船通常还可以节省燃油,可以与巡航帆船媲美。相距较远的发动机使驾驶员在掌舵时能够很好地控制船体,而低重心意味着有一个稳定的平台,设计师们可以在这里尽情地设计适合休闲的内饰。在亚洲,家庭聚会很重要,所以双体动力艇是理想的选择。

由于旅行限制,对本地游艇租赁兴趣激增

作为游艇的目的地,亚洲地区正抢在加勒比海的前面,这是有充分理由的:亚洲地区有一些最奇异的海洋生物和众多世界上最令人惊叹的风景。因此,亚洲游艇租赁业务正在稳步增长。世界旅行和旅游理事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东南亚预计将成为未来10年增长最快的次区域。尽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基础设施和缺乏码头只是其中的两个),但当地政府的支持正在增加。

配备船舶控制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游艇更受欢迎

得益于游艇的船舶控制系统,船员或船长需要做的就是打开笔记本电脑或使用平板电脑、手机,通过船上的WiFi网络来控制灯光、发电机、电池监控等。也许未来的航行、风帆调整和掌舵都可以装在笔记本电脑里,甚至是手机里,在恶劣天气下还可以在甲板下进行。在漫长的远洋航线上,潮湿沉闷的驾驶舱似乎已经像六分仪和测深仪一样消失了。

家庭用舷外汽艇持续增长

激烈的竞争已经从舷内市场转移到舷外市场——而且后者越来越受欢迎。舷外汽艇快速、强大、轻便、宽敞,比舷内动力游艇更容易维护,设计师每年都为船主提供更多的新船型。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迈阿密游艇展上,Azimut Verve 47游艇非常受欢迎,在展会的头几天就卖出了8艘。这艘游艇结合了意大利风格和4台舷外发动机的轰鸣声,提供1800马力和50节的最高速度。这艘游艇的售价约为180万美元,与同类产品在舷内市场上的售价相比,兴许只是一个零头。

亚洲市场对超级游艇的需求越来越大

除了旅行限制和疫情带来的快速增长,还有两种潜在现象在驱动亚洲超级游艇市场:首先是财富从一代转移到下一代。过去25年,高净值人士在亚洲积累了巨额财富,未来10年,他们将把这些财富传承下去。第二种是寻求独特体验的影响力一代。对于亚洲的超级游艇行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亚洲人的品味已经开始倾向于越来越大的游艇。越来越多的当地船东希望在亚洲使用他们的游艇。虽然这些游艇通常比地中海地区的超级游艇要小,但随着船东对所有权以及拥有自己的浮动房屋带来的灵活性和安全性越来越满意,这种情况也开始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