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疫情趋缓 贴面礼渐“回归”

【新华社微特稿】贴面礼是法国人打招呼时的一种传统礼节。新冠疫情之下,不少人不再行贴面礼。眼下,法国第四波新冠疫情趋缓,加之民众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水平,贴面礼在巴黎逐渐“回归”。

据路透社28日援引法国卫生部数据报道,眼下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者在法国人口中占比已超过70%,人们逐渐由飞吻改回行亲吻脸颊的贴面礼。

公务员樊尚·塞兹内克与朋友行过贴面礼后,手拿啤酒说:“为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我们停止(行贴面礼)了,但这真的是我喜欢的一种礼节。”依照塞兹内克说法,他已接种疫苗,似乎没什么理由不再行贴面礼,“相比不接种、不行贴面礼,接种疫苗、行贴面礼当然更好”。

巴黎市民安娜和卡梅拉赞同塞兹内克的说法。安娜说:“这是表达喜爱和欢迎的重要信号。它代表着亲密无间。”卡梅拉说,她32岁的女儿为防止病毒传染不再与她行贴面礼后,她感到非常难过。

不过,也有部分巴黎人认为,如今人们有更多选择,可以更容易地拒绝行贴面礼。纳塔莉·比塔尔说:“我又开始行贴面礼了,不过只与最亲密的人,我不会与那些自己不太了解的人行贴面礼。”

大学生埃莉萨·马约尔则说,她们这代人中行贴面礼已经不那么流行,即便是疫情暴发前,大家更习惯从远处说“嗨”来打招呼。

在旅居巴黎的英国演员保罗·泰勒看来,贴面礼无疑“回来了”。“我在演出时请观众以鼓掌的方式告诉我,他们是否在疫情下行过贴面礼”,整场观众都鼓掌回应。(完)(乔颖)

关键词:贴面礼(la b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