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通用报警手势”是真是假?民警:虚构的,报警首选打110

近日,不少自媒体发布视频或文章,推广一种“国际通用报警手势”,称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向他人或警方展示此类手势,以此报警。这些手势是真的可以用来报警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咨询了多名民警,他们均表示从未听说过“国际通用报警手势”。一名民警表示,目前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发送短信给12110报警,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到派出所或者联系身边执勤的民警报警。
图片
实际上,近年来部分自媒体上出现的所谓“国际通用报警手势”本身就五花八门,有的自媒体称“国际通用报警手势”为大拇指和无名指相接触,剩下三根手指伸直,类似OK的手势。还有的自媒体称“国际通用报警手势”为扣上大拇指后,再将其他四根手指扣住。再比如有自媒体声称,可以通过不同频率的敲击桌子报警。
“就算真的有‘国际通用报警手势’,怎么会出现这么多不同的手势呢?实际上这些都是假的。”民警向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表示。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上海市公安局就曾发文称,所谓的类似OK的手势“并非官方或公认的暗中报警手势,如果真的遇到危险时你摆这个手势,别人反而会以为你挺好的。”
9月27日,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新闻宣传中心民警于喜山发布视频称:“网络上所谓的‘国际通用报警手势’是陈年老谣言,这些手势全是虚构的。”于喜山说,报警方式首先是拨打110报警电话,如果不方便发声,也可以发送短信到12110,完成报警。“遇到危险时,报警人报警的时机很可能转瞬即逝,千万不要被误导。”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屈畅)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