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小区试点!北京海淀二手房指导价来了

9月28日,一则关于北京海淀二手房官方挂牌指导价的名单在网上热传。名单共包含海淀29个重点小区,针对60平米以下小户型、60-90平米中户型以及90平米以上大户型均给出了指导价。挂牌指导价执行开始时间是10月8日,执行周期暂定半年。
“本次北京的参考价是针对海淀区29个小区进行试点,涉及的小区范围不大,对海淀区的热点小区影响较大,对新房市场量价影响不大。“诸葛找房分析师称。
有媒体报道称,为规范行业自律,北京市和海淀区房地产经纪协会于近期发出了行业内部自律倡议,号召中介机构共同抵制通过抬高房屋售价来争夺房源的恶意竞争行为。
同时,海淀房协结合近一年成交价格情况,对部分价格涨幅大、成交量大的热点小区,向中介机构发布了二手房交易指导参考价,供中介机构参考。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随着北京“多校划片”打击学区房炒作、以及防止违规资金流入楼市等政策的逐步落实,市场有所降温,二手房市场价格上涨节奏放缓,基本维持较稳定运行。海淀区在此基础上针对部分热点小区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机制,有利于抑制部分过热区域房价涨幅过大,进一步促进房价维持较平稳运行。
有分析人士表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遵循,由行业协会发起,中介机构共同参与,对非理性推高价格来争夺房源的恶意竞争行为说“不”,既可以有效避免房地产经纪行业恶性无序竞争,促进中介机构规范良性发展,也有利于一些过热区域的二手房市场价格回归理性,更是契合中央 “房住不炒”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精神要求的具体举措。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7月至今,北京二手房网签量逐月下降,7月成交了17855套,8月成交了15942套,预计本月成交量将达12000套左右。相比2020年9月17259套的网签量,同比成交降幅达27.6%,为1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