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的“阳光存折”暖了百姓心……

金秋时节,景泰金戈壁光伏扶贫电站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在戈壁滩上熠熠生辉,规模壮观,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白银会师)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在忙着处理设备故障,进行技术指导。
图片
“在你们的技术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光伏电站的设备故障得到了快速处理,已恢复正常运行,7292户村民的‘阳光存折’也有了贴心的守护,我替大伙谢谢你们!”9月26日,景泰金戈壁光伏扶贫电站负责人魏海明对上门服务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晓明感激地说道。
“经过检查,光伏发电的设备和线路现已正常运行。魏站长,秋季雨水多,一定要提醒运行人员注意线路漏电等安全隐患……”李晓明仔细叮嘱魏站长光伏电站安全运行注意事项。
近年来,国网景泰县供电公司坚决贯彻县政府和省电力公司打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始终将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技术和专业优势,主动上门服务,对接县域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共计上门服务光伏电站357次,确保了2座集中式光伏电站、275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正常运行。光伏电站累计上网发电量13565.23万千瓦时,上网电费收入10173.92万元,7292户村民得到了“阳光存折”分红,户均分红8475元;275户分布式光伏用户发电收益得到了可靠保障,户均收益15000元。
图片
景泰县上沙沃镇白墩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润发这样说:“光伏扶贫电站并网以来,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和安全检查,保障光伏电站运行正常,电站累计收益分红50万元,使我村25户贫困户彻底脱贫,面对这样的成果,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功不可没。”
景泰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太阳能资源丰富,能源建设潜力巨大。近年来,该县利用自身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和扶贫实际,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走出了一条“造血之路”。如今,光伏扶贫项目的效益显现,该项目不仅让贫困户得到“真金白银”的扶持,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踏出了关键一步。“十四五”以来,根据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战略目标和国家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景泰县政府强抓这一有利时机和区域阳光优势,将光伏发电项目确定为全县重要的扶贫产业,实施全县乡村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建设项目,逐步发展村级集中扶贫电站、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多种光伏扶贫模式,让光伏扶贫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造血式”精准扶贫。
面对县域内光伏发电遇到的新问题,国网景泰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提前对县域电网进行规划,把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创新构建“手续最简、速度最快”的光伏扶贫电站并网体系、“购电费月结月清”的支付体系、“光伏扶贫政策进千家”的服务体系,保障了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和收益。积极促成了110千伏景泰东变电站规划建设,先后投资0.93亿元,完成了35千伏永泰变、35千伏石林变以及245个村级电网的改造工程,共计架设35千伏线路36公里,10千伏线路104公里、0.4千伏线路186公里,安装变压器291台,总容量达29836千伏安,全力满足光伏扶贫电站的并网接入需求。
图片
下一步,国网景泰县供电公司将坚决落实县政府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实施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高质量完成光伏电站并网接入,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彰显央企社会担当,用可靠的电力保障和一流的供电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万国胜 杨彩玲 张红平
编辑:高慧君
校对: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