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如何?假期出游如何防控?官方回应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庆假期将至,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如何?文旅部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好假期出游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方面如何防范疫情传播风险?个人出行如何加强防控?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回应。

发布会现场 来源:中国网

福建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德尔塔变异毒株为主要流行毒株。近几个月,我国内地发生多起境外输入病例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近期发生的福建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要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黑龙江疫情正处于关键期,需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米锋强调,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聚集性活动增加,叠加秋冬季因素,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地要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特别要强化疫情防控值守和监测预警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快速精准处置。

今年国庆期间公众出游人数增加

文旅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国庆节面临了三个因素叠加,将会使游客人数增加。一是受7、8月份疫情影响,许多公众的暑期旅游需求未能释放,“补偿式”出游意愿强烈;二是部分地方和景区景点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游客朋友们出门旅游;三是国庆假期天气比较好,秋高气爽,适宜外出旅游。这三个因素都将使国庆期间公众的出游人数增加。但同时,文化和旅游活动天然的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将给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

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出行

谈及对于假期出游出行的个人的提醒和建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结合当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总结借鉴以往假期防控的经验和做法,假期出行时,提醒大家特别要关注两点:

首先,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出行。如果有出行计划,要了解目的地当地的疫情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做好个人的健康监测,如果出行前发现有干咳、发热等可疑的症状,应该及时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在出行过程中,如果发生类似这样的症状,要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要避免跨区域旅游。

其次,做好个人旅行过程中的防护。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大家要错时错峰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按照相关的防控要求,比如保持社交距离,旅行过程中要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等。入住宾馆时,要注意通风换气,大家要严格遵守旅游地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一旦目的地出现疫情或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一定要服从地方政府的防疫安排。

文旅部: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

文旅部如何做好国庆假期期间出游的疫情防控工作?侯振刚表示,今天上午,文旅部再次组织召开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文化和旅游行业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一是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进景区景点必须扫码登记、测量体温、规范佩戴口罩。

二是严格做好旅游各环节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合理控制团队规模。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在游客乘车、入住、参观、就餐等环节要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提醒。

三是要求公共图书馆、剧院、互联网上网场所、娱乐场所以及文博单位严格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指南,加强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经营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工作。

四是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五是暂不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交通运输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表示,一是从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严格执行国际公路、水运口岸“货开客关”的总要求,严格落实有关防疫指南要求,做好国际道路货运驾驶员、装卸工、引航员、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作业人员等一线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闭环和封闭管理,提高定期核酸检测频次,加强个人防护。

二是从紧做好内防反弹工作。督促公路、水路、城市客运经营者按照最新版防疫指南要求,认真落实客运场站、服务区、收费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风、旅客测温验码、戴口罩、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和个人防护、健康监测、防疫宣传等防疫措施。

三是切实加强督导检查。节前,交通运输部已派出8个工作组下沉基层、深入一线,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压紧压实各方防疫责任,坚决堵塞防疫漏洞。同时,建立定期视频调度机制,常态化指导督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四是构建反应迅速的应急响应体系。假日期间,交通运输部将依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跟踪疫情形势,一旦发生疫情,迅速指导相关地区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统一部署下,及时做好交通管控和应急运输保障等相关工作。

对重点人群建议开展加强免疫

疫苗接种也是民众关心的问题之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后,多久可以接种加强针次?接种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加强免疫之后会有较好的保护效果。在考虑加强免疫的问题,尤其是重点人群免疫的问题。

王华庆表示,专家建议,对重点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也包括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还包括接触到病毒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建议开展加强免疫。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还有部分60岁以上的人群,也可以考虑加强免疫。对于出国学习工作交流的人员,尤其是去疫情持续传播国家的人员,感染的风险还存在,所以对这些人群也建议开展加强免疫。当然,目前我们只是对重点人群有这样的考虑,对于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而且要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不推荐新冠和流感两种疫苗同时接种

发布会上,崔钢还强调,目前新冠疫情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加之秋冬季来临,存在与流感等呼吸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

崔钢称,不推荐两种疫苗同时接种,提出来间隔14天这样一个专业性的建议。如果大家有接种流感等其他疫苗的需求,接种单位会根据我们制定的技术指南以及受种者的实际情况,提前计划好接种时间。另外,相关部门对于疫苗的生产供应也提前做好了安排。国家卫健委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接种工作,严格规范操作,创新服务形式,合理安排接种时间,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