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假期防疫不松懈

秋季气温多变,也是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季,国内部分地区再次出现疫情反弹。福建、黑龙江省相继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国庆节马上到来,人员流动性增大,探亲访友、外出旅行都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所以倡导大家就地过节。此外根据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要求,公职人员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省,确定前往的,要在个人单位报备。假期出行人员,请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图片
疫情防控宣传图(图片来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出行前防控措施。出行前应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随时了解疫情防控信息,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疫情防控政策。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按要求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并随身携带检测报告。出门佩戴好口罩,提前做好出行攻略,避开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备好口罩、纸巾、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
出行途中防控措施。行程中要自觉遵守查验健康码、测温、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帕捂住口鼻。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选择卫生情况、通风设施比较完善的酒店住宿。出现咳嗽发热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止出行并及时就医。
外出归来防控措施。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需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咽痛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发现近14天内到过新增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行程活动轨迹有交集应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隔离措施。若从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返回人员,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陕西省现行管控要求落实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并及时向所在村组、社区、企业和单位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