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举报威震天?别太“玻璃心”

我们保护“举报”的权利,但举报人也应尽量不浪费“公共资源”

据《新闻晨报》微信公众号报道:北京环球影城的威震天“人红是非多”,9月28日有消息称其被游客举报了,认为他常说的“肮脏”“愚蠢的人类”等词语,会引发游客的不适。

事实上,威震天是《变形金刚》系列的头号反派,也是霸天虎心狠手辣的首领,他的角色诡计多端、野心勃勃,“愚蠢的人类”这些台词,符合人物性格和角色设定。

北京环球影城的这位威震天,用机器感的话语和观众互动调侃,连珠炮、讲相声、神吐槽、脱口秀、话痨,他凭着上好口才、机敏反应,与游客互动互怼,少了黑暗恐怖,多了幽默有趣,从众多“机器人”中脱颖而出。不曾想,还能因为一句标志性台词惹是非。

是威震天太野蛮还是人类太脆弱?如果说威震天的这句“愚蠢的人类”侮辱了人类,那么,那位向威震天竖中指的游客又侮辱了谁呢?在威震天惹上被举报的麻烦之前,前段时间就出现了一些游客不排队、插队,一游客还对威震天直接竖起了中指等现象。威震天立刻回怼,“你这个手势太不礼貌了。你的爸爸妈妈没教过你吗?愚蠢的家伙,肮脏的人类。下去,我不想跟他照相。”如果说,“愚蠢的人类”这句话侮辱了人类,那么向威震天竖中指的游客可能既侮辱了威震天,也丢了人类的脸。

有尊严意识,这是要支持且赞赏的,但尊严意识不能太“玻璃心”。也许一些人认为,文艺作品中的反派人物不该在这样的娱乐场合进入孩子们的视野。孩子小,不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听到“愚蠢的人类”这样的话觉得好玩可能会拿来模仿。但从角色呈现角度看,成功刻画的反派人物,他们也有被观众从艺术上认可的权利;从价值观引导角度看,正是这些作品中反派角色的邪恶、卑鄙和不堪,我们才能最大化激发深藏在心中的正义。几乎任何作品中,都会有反派角色的出现,只是反派程度轻重不同而已。孩子在“进入”作品之前,如何正确认识反派人物,这是家长必须要为孩子打的“预防针”。

其实,爱因斯坦也曾说过“只有两样东西是无限的,宇宙以及人类的愚蠢”呢。网上,一些人也经常用“愚蠢的人类”调侃自己,欢乐中不失哲理,自嘲中不失可爱。

我们保护“举报”的权利,但举报人也应尽量不浪费“公共资源”。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陈方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