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光伏太阳能和风能炙手可热

图片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绿色能源受到了全球的追捧。但在这些绿色能源里,为什么光伏太阳能和风能从2020年以来风光无限?
在道哥看来,根本上是发电成本的变化。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在2021年6月发布了关于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最新的报告。
根据这个报告显示,2020年集中式的光伏地面站的发电成本,同比2019年一年时间下降了16%之多,陆上风力发电成本同比2019年下降了13%,海上风力发电的发电成本下降了9%,分布式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7%。
当然了,这里比较的每度电的发电成本指的是2020年新建的发电站的发电成本,并不是说所有的存量的光伏发电站或者陆上风力发电站等的成本成本。
但是我们看到,新建的光伏电站和风力发电站的成本变化幅度都是非常之大的。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下过去十年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的变化数据。
相信下面的数据更会让你印象深刻。同时你也会明白为什么在可再生能源过去10年的竞赛中,光伏和风力发电会成为了今天阶段性的赢家。
图片
我们来看2010年到2020年这10年时间水力发电的成本。在可再生能源里面,水力发电在过去长期里面都被认为是最几乎廉价的发电方式了。但是过去十年,水力发电的成本增加了18%,这个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想象。
虽然水可能是不用掏钱的,但是运营的这些成本都还是在增加的。
再看地热发电。地热发电主要是在北欧这些国家应用的会稍微的多一些。地热发电的成本增加了45%。
很明显,并不是所有的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都是下降的。
另外还有一种发电形式生物质能,发电成本是没有变化,过去十年始终保持在一个水平上。
最后看一下风能和太阳能这两类发电成本在过去10年的变化。
海上风力发电的成本过去10年下降了48%,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下降了56%,分布式的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68%。这些还都不是降幅最高的。
集中式的光伏发电站的成本下降了85%。换句话书,如果10年前,集中式的光伏发电站每度电的成本是一块钱,那么到了2020年就降到了只有1毛5了。
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不论在资本市场,还是在实体产业,其实大家都是在投资未来。
图片
从过去1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变化,你就会发现,相对来看,生物质能、水力发电、地热发电,似乎在竞赛中,成本变化不明显,甚至还略有增加;但是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的成本却是大幅下降的。
而且2020年全球陆上风力发电,每度电的成本已经降到了只有2毛5,成为了所有这些新能源发电里最便宜的发电方式。甚至陆上风力发电的成本已经低于了当前全世界所有传统发电方式。不论是燃气燃油,还有像燃煤火力发电、核电都是比风力发电的成本要高了不少。
通过这些发电方式的成本对比,你可能很容易就明白了,为什么从产业、从资本市场的角度,风能和太阳能都成为了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
·end·本文为道哥道金融(许玉道)原创研究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