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因2012年竞选资金案被判处1年监禁

检方透露曾有会计师警告萨科齐,其竞选资金支出当时将突破官方规定的2250万欧元上限,但萨科齐仍坚持组织豪华的“美式”竞选集会以对付其竞争者弗朗索瓦·奥朗德,最终其竞选资金支出高达4280万欧元,几乎到了官方规定的2倍。

据法国24台消息,当地时间9月30日,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非法使用竞选资金”罪名成立,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这是萨科齐今年第二次被判有罪并处以监禁,该判决也超过了此前检方对萨科齐处以“1年有期徒刑,其中6个月缓期执行”的量刑要求。而其余13名被告被处以居家监禁至3年有期徒刑等不同处罚。

萨科齐(前排左三)与其余13名被告 图丨法国24台

萨科齐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2013年3月,萨科齐被指控涉嫌在2007年竞选总统时从欧莱雅集团女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那里获取大量现金。2013年10月,法院裁定撤销指控。但是,调查过程中发现其他线索,案件余波未了。

2021年3月,法国巴黎轻罪法庭判处萨科齐“腐败”和“以权谋私”罪名成立,其中他被指控“利用其身份及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拉拢法官,以满足个人利益”,行为性质“特别严重”。根据判决,萨科齐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2年,使其成为二战后第一位被判刑的法国总统。同时,法国前高级法官吉尔贝·阿齐贝尔因腐败等罪名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2年。

而三个月后,萨科齐又因2012年通过公关机构做假账方式掩盖超额竞选资金支出,而再次坐上被告席。该案中,检方透露曾有会计师警告萨科齐,其竞选资金支出当时将突破官方规定的2250万欧元上限,但萨科齐仍坚持组织豪华的“美式”竞选集会以对付其竞争者弗朗索瓦·奥朗德,最终其竞选资金支出高达4280万欧元,几乎到了官方规定的2倍。

另一方面,在本案为期5周的审讯中,萨科齐仅仅参加了1天,该行为也成功激怒了检察官,他们指责萨科齐“蔑视”法律。而本次宣判,萨科齐本人依然没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