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早田希娜亚锦赛赛场再胜杜凯琹,如何看待她的这种状态

由于国乒的球员们在完成了东京奥运会的比赛任务之后,都回归各自母队参加了全运会的比赛。因此,几乎在同时段开赛的亚锦赛,包括之前进行的WTT球星挑战赛,国手们都没有参加。当然,也不只是国乒球员有这样的决定,日本女乒三位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女将同样放弃了这样的参赛机会。因此,像早田希娜、田志希、杜凯琹这种有一定实力和知名度,并且在世界赛场上也有过出色表现的球员就成为了亚锦赛赛场上相对受球迷关注更多的球星。不过,让大家有点失望和震惊的是,一度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给陈梦制造了很大的困难,而且排名在世界前十左右位置的杜凯琹,不但在前面的WTT球星赛当中1-4负于早田希娜,这次的亚锦赛赛场,再次在女团比赛当中输给早田希娜,双方的比分还是0-3的遭遇横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早田希娜作为日本女乒在巴黎奥运周期的重点培养对象,的确拥有着很强的实力和竞争力,而且还有很大的进步和提升空间。

那么,杜凯琹连续输给早田希娜,是否代表着日本女乒的新生代球员,未来将和伊藤美诚一起把日本女乒的整体实力再提升上一个新台阶,会对国乒女队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呢?毕竟连我们的世界头号种子球员陈梦,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战胜杜凯琹都遭遇了一些困难,而且还一度0-2落后于杜凯琹,是靠着自己强大的调整能力才实现翻盘,而如今早田希娜与杜凯琹比赛,居然可以连续两次取胜,每次还基本不给杜凯琹机会。这样的一种实力对比,是否预示着日本女乒的新人培养又有了新的突破呢?在此我们不妨一起解读一下。

首先,对于早田希娜和杜凯琹之间的实力对比,我们可以说双方基本处于同一个水平线上。哪怕早田希娜连续战胜杜凯琹,也不能代表着她完全在实力上碾压杜凯琹。因为杜凯琹作为一名奥运级别的球员,肯定把自己的最佳竞争状态留在奥运会上。所以,奥运会结束后,她也是基本没有太多调整和休息时间,就直接参加了WTT明星赛和这次的亚锦赛。在这种相对疲劳,竞争状态又没有完全调动出来的情况下。杜凯琹本身输球的可能性就出现了明显增加的趋势。我们从陈梦的近期表现来看,也是有同样的问题出现。另外,从早田希娜个人角度上来讲,她是东京奥运会上的P卡球员,没能最终站上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场,为了能在巴黎奥运周期确立一个有力的竞争位置,早田希娜必须在这个只有三年准备期的新的奥运周期当中,更早出击。面对这种奥运级别的球员,要全力去拼,当成奥运会的比赛来讲,以争取未来在心理和技术上都能占据优势,也为未来正式跻身奥运阵容创造条件。

再有一点,也是我们之前经常提到的。在东京奥运周期,国乒大胆用人,给了王曼昱和孙颖莎这种1999年出生和2000年出生的年轻球员机会,而且他们都抓住了机会,东京奥运赛场上已经证明了自己。这无疑为这两位球员继续站上巴黎奥运会的赛场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国乒女队的新人培养力度,和取得的培养成效,完全不在日本女乒之下。可能对于国乒女队的教练组来说,唯一要做的是继续给钱天一、蒯蔓这种更年轻的球员机会,让她们也能像当年的孙颖莎和王曼昱,以及现在的早田希娜、长崎美柚等一样,能争取多在世界赛场上有出战机会,为早日与孙颖莎、王曼昱站到同一个竞争层面做铺垫。

总之,对于国乒女队来说,既不能过于看重早田希娜的进步,也不能不注意她的这种进步。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的同时,对早田希娜有针对性的研究,不能等到她在国乒女队的主力球员们面前连续取胜了,再去重视她。我们也相信,国乒女队的主力球员们,未来无论是面对伊藤美诚,还是早田希娜,依然会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