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续好转 南非政府下调“封锁令”至最低水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好转 南非政府下调“封锁令”至最低水平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9月30日电 (记者 王曦)南非总统拉马福萨30日晚间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宣布,随着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整体好转,南非政府决定继续放松针对疫情的各项防疫措施以加速经济复苏,并将针对疫情的“封锁令”等级下调至最低的一级水平。

日前,南非政府表示,该国已经平稳度过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在此期间,南非新冠肺炎单日平均新增确诊人数、检测呈阳性率等数字均出现明显下降。

拉马福萨表示,经过与南非抗击新冠肺炎指挥委员会的卫生专家磋商后,南非政府决定从10月1日起将针对疫情的“封锁令”等级下调至一级,这也是南非“封锁令”的最低等级,各项针对疫情的防疫措施也将随之放松。

一级“封锁令”下,南非政府将宵禁时间调整为每日零时至四时;餐厅、酒吧和健身中心等场所最晚营业时间为每日23时;室内聚会人数限制从250人提高到750人,室外聚会人数上限则从500人提高到2000人;全国范围酒精类制品销售恢复正常,取消此前周五至周日的销售禁令;参加葬礼的人数从50人增加至100人,但葬礼后的聚会和守夜活动仍被禁止。

拉马福萨还表示,南非依旧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民众仍须在公共场合全程佩戴口罩,以防止疫情的反弹。此外,在保证平均每日为25万人接种的基础上,南非政府正在加速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力争在年底前完成为70%民众接种的目标。

截至记者发稿时,南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计达到2900994例,死亡病例87626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