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新冠疫情致欧美多国人口预期寿命缩短 美国降幅最大

新华社伦敦9月30日电 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欧美多国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缩短,降幅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而这些国家中又以美国人口预期寿命降幅最大。

由牛津大学和南丹麦大学科研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收集了29个国家的人口统计数据、2020年官方死亡人员登记数据和死亡率等,涵盖欧洲多国以及美国、智利等,并结合2015年至2019年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这项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国际流行病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所有国家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均有所增加。而在2020年,29个国家中有27个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缩短,其中22个国家缩短6个月以上,8个国家的女性和11个国家的男性出生时预期寿命缩短1年以上。

研究还显示,大多数国家男性的预期寿命降幅大于女性。其中,美国男性的预期寿命降幅最大,与2019年相比缩短2.2岁;美国女性的预期寿命降幅也超过1.5岁。

研究人员表示,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上一次人口出生时预期寿命在一年内出现如此大的降幅是在二战期间。

研究人员指出,大多数国家人口预期寿命缩短可归因于与新冠相关的死亡。这项研究凸显新冠疫情对众多国家巨大的直接影响。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球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超过477万例,其中,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已接近70万例。

编辑/熊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