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课

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目睹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掀起的历史变革,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孕育发端,激荡世界的中国现代革命在这里拉开序幕。

中南海丰泽园,毛主席自1949年9月21日始在此工作和生活了17年,筹划了新中国建立和建设的一系列大政方略。批改过的重要文件、阅读过的书籍、穿过的衣物、使用过的日常用品和书信、手稿、照片等诸多陈列,生动展示出一代伟人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无声地讲述着新中国走过的那段峥嵘岁月。

2021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举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这次集体学习采取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这两个地方的历史,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怎么来的,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课。”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隆重庆祝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举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这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以参观和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丰泽园毛主席故居这两个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方参观瞻仰,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感悟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血脉。参观结束后,在中南海怀仁堂这个见证了首届两会等党和国家历史上诸多重大活动的红色殿堂,总书记主持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望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热忱礼赞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凝铸的红色传统,以“五个始终坚持”从科学理论指导、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光荣革命传统、推进自我革命等方面,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提出明确要求,并对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之际,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篇重要讲话,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必将极大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火热激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再创辉煌!

来源:求是网

编辑:尹霞

制作:赵雁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