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头鲸为何搁浅上海金山海边?或主动来杭州湾觅食但不熟地形

鲸鱼搁浅 来源:微博@喵魚醬Narluga

有瓜头鲸在上海金山杭州湾水域搁浅。

10月4日早晨8时30分,民间海洋科学探索公益组织“亿角鲸”发布微博称,10月3日下午5点左右,其接到报告称金山发现10条左右的鲸豚,发现后虽有热心群众参与救援,但因为正逢涨潮,所以无法实施救助。此后,多部门到场联动搜救,陆续发现了几具瓜头鲸的尸体。

此外,据看看新闻报道 ,救援队到现场时,发现大部分鲸豚已随潮水退入大海游走,有个别落单在远处处于搁浅状态。海事部门也就鲸豚救援,对过往船只发出航行警告。

澎湃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海洋大学鱼类研究室主任、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唐文乔。唐文乔表示,其在4日早晨六七时接到了上海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机构发来的现场照片,“上下嘴唇是白的,背鳍和胸鳍尖尖的“,唐文乔由此判断,此为瓜头鲸。

“本身这种海豚习惯集群活动,所以一下子会发现比较多。”

唐文乔初步判断,金山杭州湾水域多是较为平坦的滩头,因此瓜头鲸搁浅的原因或为来不及撤退。其中有气象因素——昨日潮汐、风比较大,鲸豚跟不上涨退潮的速度;其二有地理因素——此前,瓜头鲸多在远洋生活和出没,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温度较高的海域活动,“初来乍到”杭州湾海域,对于此处的地形并不熟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此地并没有地震或海啸,因此它们被动来此海域的可能性较小,我感觉总体是我国沿海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它们主动来此觅食。”唐文乔说。

现场的施救难度在唐文乔看来也不小。鲸豚搁浅之后,胸部被挤压,无法支撑其呼吸,而面对发现时已活力不足的鲸豚,现场救回来的概率已经不大。“从现场的照片看,鲸豚搁浅在浅滩中,浅滩较难挖坑引水,也给施救也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唐文乔说。

后续搜救情况还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