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话硬说,三句话看懂美国对华贸易政策

【推荐阅读】
美贸易代表称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昨天首次公布了拜登政府对华贸易政策愿景。为了对得起9个月的酝酿,演讲很长,2000多字,近半个小时。听其言,嘴皮子很硬,对华强硬的言论不少。观其行,腰杆很软,明确提出要削减关税。看来看去,三句话就能说完戴琪的发言。
一句空话。
对华贸易政策何处去,戴琪直接来了句“美国要动用所有工具”,看着很凶,其实外强中干。按照商务部一位朋友的说法,美国,用的贸易工具可不少了,加征关税,实体清单,非法拘禁中国企业家……结果是,中美贸易额越来越多,孟晚舟也安全到家。美国该改改用胁迫跟中国互动的方式了。
一句假话。
如果非要说美国有新手段,有一个,那就是拉拢盟友。美国说,将联合盟友制定“公平”的国际贸易规则。拜登政府自命不凡,觉得跟前任最大的不同就是讲规矩,知道跟盟友对表。但对了9个月,也没对上。演讲前几天,美国高官还在跟欧洲盟友讨论高科技问题,几乎是哀求的姿态说,只有你们跟我一起制裁中国,我的制裁才有用。法国不用说了,新仇旧怨,正上头。其他国家,也一样,跟美国的想法有温差。美国,把自己玩成了孤家寡人,“联合盟友”,骗骗自己罢了。
一句实话。
演讲中为数不多的实在话,是允许美国企业申请豁免某些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美国,疼了。关键是,中美今年前八月的贸易额还是增长了26%。与中国合作,美国不得不为。
下一步,美国称还要将与中方就经贸问题展开坦率对话。坦不坦率,看美国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