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泡简单口感好,浙江农林大学这位博士研发的速溶茶粉,你会被种草吗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陈胜伟 丁楚琪

图由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提供

最近,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的90位新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学院唐德松博士精心研制而成的速溶茶粉。

拿到这份礼物后,很多同学都十分好奇。以前大家也都喝过茶,但喝茶肯定要用茶叶泡茶,而且水温不够还泡不出味道。但这种茶粉,让喝茶可以像喝速溶咖啡一样方便。大家只要打开包装将茶粉放入水杯,倒进适合温度的开水,茶粉便会迅速溶化,一杯清香浓郁的茶就准备好了。

图由浙江农林大学茶学与茶文化学院提供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茶学院的唐德松博士,一直从事生物化工专业的学习和研究,目前主要从事茶叶深加工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早在十多年前,他就开始探索研制速溶茶粉,并从萃取、口感调制、冷冻干燥,到茶粉容器与包装的选择,反复研究与打磨。目前,唐德松博士研制的速溶茶粉,不仅保持茶汤的风味、保持茶原本的口感,还省去了很多泡茶的步骤,可以更加方便的泡出一杯好茶,最关键的是保存时间更长,速溶茶粉保存三四年后茶香依旧。

图源网络

今年新生开学前,浙江农林大学茶学院师生在讨论给新生准备礼物时,大家想到了唐德松老师研制的速溶茶粉。不少师生认为,现今年轻人会对像喜茶、奈雪的茶这种新式调饮茶接受度更高,想到是否可以给到新生一些新的茶的呈现,找一些更符合年轻人兴趣的东西。于是,师生们决定将速溶茶粉作为新生礼物。茶学院梁慧玲老师说:“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茶粉让同学们感受到茶新的发展,提高大家对于茶的发展以及茶文化的兴趣。”

随后,唐德松老师带领学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研究与制作。选择优质茶叶、萃取、冷冻干燥……每一个环节老师都在反复研究打磨,并确定用胶囊形式来装速溶茶粉。大家觉得,这种胶囊包装直接撕开使用是很方便的,而且也是可以放到胶囊咖啡机里使用的,是可以和咖啡对标的,这会给人更为时尚的感觉,也符合大家的初衷,给大家带给一种崭新的茶的体验。

“不仅方便,而且口感特别好,我以后可能会更多选择饮用速溶茶粉泡的茶。现在年轻人都比较喜欢方便,都喜欢喝咖啡、奶茶,用茶叶泡茶程序比较多,所以能够静下来泡茶喝茶的人并不多。现在老师开发了速溶茶粉,不仅方便,而且茶香浓郁、保质时间长,我们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喜欢上茶的香气和味道,对于推广茶文化也会起到积极作用。”浙江农林大学大一新生林萱说。

对于自己研发的速溶茶粉受到了学生的喜欢,唐德松老师十分高兴。他介绍说,自己研发的新成果,可以用于生产制作绿茶、红茶等各种茶粉,而且茶香浓郁、保存时间长,目前正在申请相关专利。除了与校内师生分享外,下一步还将与有关茶企合作,准备将速溶茶粉推向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喝上方便冲泡耐保存的速溶茶。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