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坑的“四菜一汤”,云水谣的古老芗剧,福建土楼小众视角

福建郑州的土楼,一直以来,都是作为厦门旅行的一个附属品,因为在很多人看来,不管是圆形的土楼,还是方型的土楼,看多了,都是一个样,厦门出发,搞个一日游就行了。其实,土楼的魅力,其实在于你在众多的土楼中,选择哪些土楼去看,以及你在什么时间点去看,需要找一个小众的视角。在这里,推荐一个一天一晚,小众视角的土楼行程。

福建土楼内部的经典场景

福建土楼的精华,主要集中的南靖周边区域,南靖在福建厦门以西的漳州,大概150公里左右的行程,南靖的主要景点就是各类土楼群,如果要想玩遍南靖土楼的精华,如田螺坑土楼群、云水谣、裕昌楼、塔下村等,大致安排一天一晚的时间,整体在一天半左右,才比较从容,尤其是夜宿土楼的感觉,可能是一辈子无法再次体验的。

不可错过的福建土楼夜景

福建土楼第一站:田螺坑土楼群

田螺坑土楼群的“四菜一汤”,是整个南靖土楼最经典的景观,也是福建土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中,最经典的一座。这个土楼群始建于清朝康熙的元年,前前后后造了300多年,才最终形成了现在一座方楼、三座圆楼、一座椭圆楼的“四菜一汤”格局。

田螺坑的“四菜一汤”全景

【线路安排】

田螺坑土楼群距离厦门154公里,全程自驾需要3小时左右,这里也是厦门至南靖土楼景点旅游班车的重要站点,交通到达最为便利。由于田螺坑土楼群所处的位置,也大致是南靖各土楼景点的中心点,所以,第一站安排在田螺坑是最合理的。

田螺坑“方楼”的内部场景

【田螺坑土楼观赏要点】

田螺坑土楼群有两个观景点,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其中山上的观景点最为重要,因为只有这里能够以俯瞰的视角,看到田螺坑“四菜一汤”的土楼全景,建议先到达山上观景点,再沿石阶步行到土楼群中参观,全程大致需要1.5~2小时左右。

依旧保持原住民生态的土楼

【沿途免费景点】

在厦门至田螺坑之间,沿途有几个免费的土楼景点,包括大坪楼、德昌楼等,就在路边,可以花费15分钟左右下车参观一下。

途中路过的德昌楼

福建土楼第二站:裕昌楼,大鱼海棠的模版

裕昌楼,位于南靖书洋镇,是目前已知南靖土楼中,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一共有269个房间,规模极其宏大,就跟你看到的《大鱼海棠》里的那种样子,建于元末明初(约1368年)。因此,是南靖土楼景点中,不可错过的一个。

裕昌楼是《大鱼海棠》的模版

【交通到达】

裕昌楼距离田螺坑“四菜一汤”仅4公里路程,自驾约10分钟。

【主要看点】

1 “东歪西斜700年”,类似于中国的比萨斜塔。2 五行道造型,因此楼早期归五个姓氏所有,所以整座楼设计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3 “楼中厝”,即在大天井中心建了一座单层祖堂;4 楼中水井,共有22座;5 五层功能区隔,整座楼分五层,一层灶间,二层粮仓,三层老人居住,四层年轻人居住,五层放棺材……所以,不要上五层哦。

裕昌楼奇妙的“东倒西歪”结构

福建土楼第三站:塔下村

与南靖其他景点单纯以土楼为主体的特色不同,塔下村则是一座典型的客家风格村落,整体村落的格局个建筑风格,完整保留了明代宣德年间以来的规划格局,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整个村子当然也离不开土楼,不过全村42座土楼散布在村内,形成了一座土楼建筑为特色,太极状的村落群。

以太极风水布局的塔下村

【交通到达】

塔下村距离裕昌楼3.4公里,自驾仅需10分钟车程。

【塔下村主要看点】

塔下村的主要看点并不是土楼,而是土楼为主要建筑形态的村落风水布局,主要看点包括以德远堂、石龙旗等为代表的历史遗存,尤其是德远堂前竖立24支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是中国古姓氏祠堂现存石龙旗杆最多的一处,也是客家文化独有的。另外,塔下村的客家土楼营造技艺是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塔下村的整体布局

塔下村祠堂建筑的精美细节

福建土楼第四站:云水谣

因为有了电影《云水谣》的口碑加持,所以,云水谣成了南靖旅游的必到之处,不过,就景点的质量而言,确实也是整个南靖景点中规模最大,最多样性,最有诗意的一处,特别值得住一晚,感受这里的文化和诗意。

静谧充满诗意的云水谣古镇

【交通到达】

云水谣距离塔下村19公路,30分钟左右车程,距离田螺坑土楼17公里,35分钟车程,都不算远。

云水谣的古道、溪流与大榕树

【景点特色】

云水谣是一座沿溪流和古道而建的村落,朔溪而上,沿云水谣古道去往镇中心,大致15分钟距离,一路溪流潺潺,古榕参天,夜间的古镇中心有社戏,十分热闹,这里的社戏,为当地古老的“芗剧”,原名歌仔戏,是流行于福建漳州芗江一带的汉族戏曲剧种,起源地就是漳州。

充满地域特色的“芗剧”社戏

【住宿体验】

云水谣是最佳的住宿点,因为这里的民宿是整个南靖地区质量最高的,既可以推窗即见夜幕下的土楼,也有机会住在百年土楼里,感受独特。

夜宿土楼是云水谣最美的体验

整体而言,南靖的旅行,主要行程在第一天上午从厦门出发开始,至当晚夜宿云水谣,这是最精华的一段安排,第二日从云水谣出发回厦门或去漳州市内,沿途可以顺路再逛一些免费的土楼,尤其是有人居住的土楼。

充满诗意的云水谣土楼民宿

你去过福建土楼吗?你有过土楼夜宿的经验吗?欢迎留言互动,分享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