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红色之旅”来啦!看看哪些地方值得打卡

陕西先锋微信“红色之旅 ”推荐又来啦!根据上轮投票结果,这一站让我们看看渭南都有哪些红色景点。

△自然资源部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制

渭华起义纪念馆

地址: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原高塘小学内

渭华起义纪念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由渭华起义指挥部旧址、陈列大厅、中心广场和烈士纪念塔四部分组成。

永丰革命烈士陵园

地址:渭南市蒲城县永丰镇永丰村

永丰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解放战争时期在永丰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教育后代和发扬革命传统而修建的一所陵园。1987年8月被列为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内松柏成荫、四季常青,主要建筑有纪念厅、纪念碑等。陵园坐北向南,大门正面有王震亲笔题写的“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八个大字。

荔北战役烈士陵园

地址:渭南市大荔县许庄镇大壕营村

荔北战役发生在1948年10月,是西北野战军为配合全国各战场的秋季攻势,在彭德怀的直接指挥下,对国民党军队发动的一次进攻战役。为了纪念在此次战役中牺牲的解放军烈士,1953年当地群众自发修建了荔北烈士公墓。2005年大荔县在原有公墓的基础上修建了荔北战役烈士陵园。

王尚德烈士陵园

地址:渭南市临渭区向阳街道办事处樊家村

王尚德(1891年—1946年),陕西渭南(今临渭区)人。他是早期在陕西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陕西早期党、团组织创始人之一,陕东农民运动的旗手,知名的革命教育家。王尚德在渭华起义中负责农运和宣传工作。1946年8月13日,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暗杀。1986年,在原王尚德烈士墓的基础上修建了王尚德烈士陵园。

壶梯山战役旧址

地址: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孙堡村

壶梯山海拔1200米,因形似梯,状如壶而得名。1948年8月,西北野战军由彭德怀指挥在此发动了壶梯山战役(也称澄合战役),歼灭了国民党整编36师。当年,老英雄张富清在壶梯山战役中任突击组长。壶梯山战役旧址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