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TA:曼联的最强武器也是自己的致命弱点

来源:The Athletic
作者:Laurie Whitwell
图片
本赛季曼联的比赛有时候会让你不禁觉得自己正身处温布尔顿中央球场的看台上。皮球就跟网球一样,从左到右,又迅速从右到左。也许在中立球迷看来这样的比赛场面看着才爽,但是这种互捅的踢法似乎没办法让曼联真正迈向成功。
在快速进攻状态下,曼联的战力非常强大,但是本赛季面对对手的快速反击时,他们也手足无措。转换防守正在成为曼联的阿喀琉斯之踵。
根据OPTA的统计,埃弗顿在上轮比赛中发动了三次快攻(在本方半场发起的快速由守转攻),并且兑现了其中一次机会。
在莫利纽克斯球场,狼队也对曼联发动了三次快攻,让曼联防守端显得颇为狼狈。红魔也成为本赛季英超唯一一支不止一场被对手打出三次快攻的球队。(作为参考,本赛季英超单场快攻纪录是4次,分别是沃特福德对阵维拉以及利物浦对阵利兹联时达成的。)
曼联同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也是相似的剧情,黄潜也在梦剧场发动了三次快攻。在本赛季的欧冠联赛中,只有另外两支球队的单场快攻次数多于2次,分别是对阵矿工的谢里夫(4次)和对阵基辅迪纳摩的拜仁(3次)。
解决曼联的转换防守问题应该是索尔斯克亚的优先事项之一。按理说派上两名拖后中场能防止中场被对手洞穿,但是格雷和杜库雷强势反击帮助汤森破门时,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都在场上。
曼联开出角球时弗雷德拖后镇守中场,他原本有两次机会阻止格雷,但均未能成功。紧急时刻果断战术犯规的价值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就展现得足够清楚了,米尔纳在安菲尔德放倒了贝尔纳多-席尔瓦,从源头扼杀了曼城的反击。米尔纳原本应该领到第二张黄牌的,但当时的弗雷德没有这样的顾虑。
曼联在这次角球进攻中的布防已经比上赛季目送登巴巴奔袭破门强多了,不过还是不足以说明问题。汤森终结这次反击之时,你能看到曼联的回防人数占优,但是格雷在边线摆脱后,你可能已经大呼不妙了。埃弗顿球员踢得颇为主动,而曼联球员极为被动。
图片
球员个人当然应该为自己的过失负责,但索尔斯克亚也有重大责任,他应该为球队布置好防守架构,确保球员们能在这样的场景中开启防御模式。
卢克-肖在回防过程中尝试直接从持球人脚下断球,于是跨防区来到了球场右侧,直接放空了左路,这又让人想起了曼联对阵纽卡时让曼基略成功终结的失球。纽卡的那次反击始于里奇的大脚解围,皮球直接到了阿尔米隆脚下,阿尔米隆闪转腾挪过掉了肖和马蒂奇,然后避开了马奎尔在中圈位置孤注一掷的上抢。
在曼联同维拉的比赛中,马奎尔同样在中圈附近尝试拦下对方的反击,并且放倒了麦金,他幸运地逃过了麦克-迪恩的出牌,但至少破坏了维拉的这次反击。那场比赛的另一个回合中,丹尼-因斯抢在弗雷德之前出脚传给道格拉斯-路易斯。路易斯将球交给沃金斯,沃金斯闪开了瓦拉内的上抢,一记射门考验了德赫亚。
同维拉参与反击的三个人相比,曼联回防的五名球员确实有人数优势,但是由于达洛只是慢跑回防,当时远端的因斯是无人盯防的状态,如果沃金斯选择传球,因斯就能在汤森和曼基略破门的区域直接攻门。
曼基略进球之前瓦拉内尝试滑铲但没能断下皮球,让圣马克西曼送出了助攻。关键问题就是同样的情况还在不断出现考验曼联防线的神经。
对阵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瓦拉内确实在最后时刻挡下了帕科的一次射门尝试,法国人在对阵狼队的比赛中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没让特劳雷占到实质性便宜,但是总的来说,如此频繁地让中卫暴露在一对一防守中还是太过冒险了,哪怕让后卫独自处理一对一能让本方获得更大的进攻自由度。
曼联在欧冠小组赛次轮的进攻思路就是放手进攻,麦克托米奈拖后,博格巴得到许可前移,不过黄潜在上赛季的欧联杯决赛中已经证明了自己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刚开始曼联的做法收到了预期效果,麦克托米奈贡献了不止一次拦截,迅速收回球权让球队继续进攻,但是比利亚雷亚尔扛下了曼联的进攻后,他们还是能直接穿透曼联中场。
卡里克和麦肯纳正在与麦克托米奈一同苦练,希望他能掌握必需的战术纪律性和传球能力,以便出任单后腰角色,但是那场比赛证明,双方还需要多下点功夫才行。索尔斯克亚也是,得让球员们本能一般地了解自己应该出现在什么位置上。
麦克托米奈原本的比赛风格是更具活力的,在青训学院期间,其实他一开始的场上位置是10号位。他擅长出任无球状态下的传跑第三人,后插上直接打防线身后的空当(上赛季曼联6-2大胜利兹联就是其代表作),也正是通过这样的后插上,麦克托米奈帮助曼联赢得了角球(就是埃弗顿反击破门的那粒)。曼联开出任意球,万-比萨卡冲费尔南德斯送出一记传球,葡萄牙人直接漏给身后插上的麦克托米奈,麦克托米奈下底尝试传中被防守人挡出底线。
而在防守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OPTA的统计数据,麦克托米奈本赛季在英超联赛中的防守对抗共有19次,成功率仅有47.4%。不过还是比弗雷德略高,巴西人共计有44次防守对抗,成功率仅为45.5%。作为比较,比苏马以25次防守对抗和72%的成功率领跑英超。
其他在榜单前列的中场还有罗德里(防守对抗28次,成功率60.7%)、科瓦契奇(36,61.1%)和杜库雷(46,56.5%)。在榜单另一头,你能看到费尔南迪尼奥(22,45.5%)的名字,曼城之前正是在他横扫中场的基础上才得以统治英格兰足坛。
与此同时,马蒂奇尝试了18次防守对抗,成功率为55.6%,很显然,曼联阵中最适合这个角色的还是马蒂奇,只不过他的双腿得允许他稳定出场才行。
为了找到攻守平衡,索尔斯克亚本赛季已经多次调整了中场搭档。他试过麦克托米奈-弗雷德、马蒂奇-弗雷德、博格巴-弗雷德、博格巴-马蒂奇以及博格巴-麦克托米奈。如此频繁调整让业界更加相信曼联下一步想要补强的就是中场位置。
但在转会窗开启之前,索尔斯克亚需要先找到最合适的组合,让曼联对自己的最强武器产生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