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讯|陕西通报“无病女生被手术”,涉事医院停业整顿|WHO批准世界首款疟疾疫苗

图片
“医学界”晚讯,不错过每个医疗热点。
陕西安康通报“无病女生被推上手术台”
涉事医院停业整顿,责令院长辞职
据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政府网站10月7日消息,经查,10月4日中午,“路某甲”(17岁)在其同学陪同下到安康兴安医院就诊,医生操某某接诊、检查,诊断为宫颈赘生物,“路某甲”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后,操某某对其实施手术。不存在此前网络发文所说的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在其他医院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等问题。但在诊疗过程中,安康兴安医院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签字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检查和手术,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目前,已对安康兴安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责令医院严肃处理业务副院长、科室主任和医生操某某。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界面新闻)
21岁男生玩剧本杀“走火入魔”
被诊断游戏成瘾伴焦虑情绪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接诊一名21岁患者。家人称其沉迷玩剧本杀,扬言要杀人,有时在夜里大喊大叫。该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苏衡介绍,患者被诊断为“游戏成瘾”,伴有明显的焦虑情绪,需定期接受心理辅导。最近半年时间,该院已接诊四五例类似病例,最小的15岁,最大的30岁。医生分析,除剧本杀的影响,这和患者本身存在焦虑、抑郁特质也有关系。(浙江教科)
黑龙江本次疫情外溢风险基本消除
将进入拖尾和清零阶段
截至10月6日24时,黑龙江省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96例,其中确诊病例8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黑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表示,10月1日至今已连续6天无社区报告病例,即新发现病例均为隔离点内核酸检测的阳性报告。综合研判:本次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疫情外溢的风险基本消除,本土扩散的风险基本阻断,再次引发规模性疫情的风险较低,疫情将进入拖尾和清零阶段。(央视新闻)
新冠大流行
美国医疗机构暴力行为激增
新冠肺炎大流行下,美国医护面临的袭击和暴力威胁,要多于以往任何时候。美国呼吸科专科医院考克斯医疗中心分部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该机构暴力事件急剧增加。机构应急呼叫系统被启动约400次。机构患者安全协调员 Angie Smith称,两年来,该院医护遭受暴力威胁的次数从40次增至123次,而报告受伤的人数从17人增加到78人。(《英国医学杂志》)
WHO批准首款“突破性”疟疾疫苗
建议中高危地区儿童广泛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首款疟疾疫苗,并建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其他恶性疟原虫疟疾传播中度至高度的地区,对儿童进行广泛接种。
该款疫苗于1987年开发。2015年的后期临床数据显示,其对重症疟疾的保护率仅32%。同时,该疫苗接种程序复杂,需在18个月内接种4剂,效力仅维持数月便会减退。WHO表示,2019年至今,在加纳、肯尼亚和马拉维展开临床研究,证明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至少80万名儿童受惠。由于其预防能力可接受,因此作出上述建议。(联合国新闻)
日本发现新型“虾夷病毒”
至少7人感染,暂无死亡
日本科学家发现一种此前未知、但可传染给人类的新型病毒“虾夷病毒”。它以蜱虫为媒介进行传播。感染后数天至2周,会出现39℃高热、食欲减退,及血小板和白血球减少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肝功能异常。截至目前,日本已有至少7人感染该病毒,无人死亡。(新闻周刊)
美国得州联邦地区法院
暂停该州堕胎禁令
当地时间10月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联邦地区法院下令,暂停该州9月起开始实施的堕胎禁令。该堕胎禁令规定,在胎儿可以检测到心跳(通常为女性怀孕6周)后,禁止堕胎,因强奸、乱伦所致怀孕也不例外。此外,民众可主动寻找、起诉“协助或教唆”女性堕胎的人。若起诉成功,可获得至少1万美元奖金。
据美国媒体报道,自上述堕胎禁令实施以来,得州周边地区堕胎人数大幅上升。其中,俄克拉荷马州堕胎人数增长133%,新墨西哥州堕胎人数增长67%。(中新社)
来源:医学界综合整理
责编:徐李燕
校对:臧恒佳
制版:舒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