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3亿!《长津湖》彻底火了,这些上市公司赚大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国庆七天假期接近尾声,最新国庆档电影票房也即将出炉,从目前的情况看,截至10月7日17点,2021年国庆档实时总票房(含预售)接近43亿元,超越2020年的39.67亿元;这也是国庆档历史第二次破40亿。
《长津湖》以绝对优势领跑这个国庆档,目前累计票房超过33亿,打破了16项影史纪录,票房进入影史前十。另外,《我和我的父辈》累计票房也突破了10亿。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国庆档有哪些亮点?这些电影背后哪些上市公司受益?
国庆档电影票房接近43亿
《长津湖》进入影史前十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7日晚间17点左右,国庆档实时总票房(含预售)已经达到42.84亿,已超过2020年国庆档总票房。这也是国庆档历史第二次破40亿,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票房超43.57亿元。
图片
其中,战争片电影《长津湖》9月30日上映,目前累计票房是33.31亿,其票房刷新国庆档历史最高,比起之前《我和我的祖国》19.56亿的记录足足提升了一半。相关数据显示,《长津湖》已经打破了16项影史纪录,包括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累计票房纪录、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人次纪录,等等。
《长津湖》上映五天便突破20亿大关,同样也创下非春节档最快纪录,有望成为中国影史第四部破50亿的作品。《长津湖》票房进入影史前十。
另外,《我和我的父辈》也是9月30日上映的,8天累计票房也突破了10亿;还有《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五个扑水的少年》等影片,国庆票房都没有过亿。
图片
《长津湖》为什么能够领跑?
电影《长津湖》由陈凯歌、林超贤、徐克三大导演坐镇执导,黄建新担任总监制,兰晓龙操刀剧本;由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还有朱亚文、李晨、胡军、段奕宏、韩东君、张涵予、黄轩等。
图片
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
据了解,整部电影投资超13亿,拍摄近200天,7000位剧组人员,整个项目的工作总人数达1.2万,超7万人次群众演员参演,超大规模的服化道投入,13万字的剧本初稿,80多家特效公司的后期支持。《长津湖》堪称国产电影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战争片。
图片
兰晓龙花费五年创作的剧本初稿长达13万字,每一个人物都鲜活可爱。导演陈凯歌说,创作《长津湖》的过程中,体会最深刻的就是“写戏先写人”。一部战争电影,说到底是讲关于“人”的故事。“七连”里,作为队伍主心骨的伍千里,是有战力、有眼界的老战士;从江边顽童蜕变为战场新兵的伍万里,懂得什么是祖国,懂得作为一个军人为什么要打仗;超期服役的老兵雷公,颇有文人气质的指导员梅生。
《长津湖》中,伍千里带领七连冒极寒天气,一举捣毁美军“北极熊团”团部。七连战士们不仅有着“为让后代生活在和平时代,选择把自己的生命交付战场”的家国情怀,也有并肩作战的战友情谊。电影中的台词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
图片
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热播,真实的长津湖战役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而真实的长津湖战役远比电影震撼:长津湖战役中,由于入朝仓促,各部队几天没吃到粮,弹药不能及时供给,冬季物资也不能及时补充。大量战士冻死冻伤,冰雕连仅有两人生还。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下,战士们依然重挫美军王牌师。
图片
国庆长假这几天《长津湖》相关话题占据热搜榜,比如#长津湖3个冰雕连仅2人生还#,“抚今追昔,长津湖旁,冰雪埋忠骨,英雄儿女,寒光照铁衣!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长津湖的最好彩蛋由你我续写#,被“最可爱的人”荫庇的当代中国人,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感受今天国泰民安的幸福,在时空对话中深刻体悟“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图片
《长津湖》背后的上市公司有哪些?
电影《长津湖》背后的出品方包括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行方是博纳影视制作、华夏电影发行、中国电影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阿里巴巴影业。
图片
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母公司的背后股东方包括上市公司万达电影,持股比例1.85%,此外华金资本间接持有博纳影业1.8747%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影在A股市场股价已经提前反映,自8月9日10.97元的低点开始上涨并在9月27日触及14.1元近期高点,累计至今涨幅21%,9月30日最新收盘为13.49元每股,总市值252亿元。
8月初以来,中国电影陆续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出品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以及国产灾难电影《峰爆》、亲情题材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关于我妈的一切》等。中国电影半年报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电影营收30.12亿元,同比增长553.23%,净利润扭亏为盈,为3.05亿元。
图片
而另一影视制作上市公司上海电影股价于9月30日也放量上涨5.57%,8月9日至今累计涨幅超过18%,可见市场对《长津湖》票房预期颇为乐观。
图片
还有多部电影表现出色
《我和我的父辈》从9月30日上映以来,8天累计票房也突破了10个亿。
该片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四个历史坐标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及父辈与子辈间的精神传承,是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影片与系列前两部作品一样采取单元剧形式,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并主演,由中国电影出品及发行。
图片
国庆档还有《五个扑水的少年》讲述五名男生意外加入花样游泳队的青春故事,光线传媒等出品;多个儿童电影也热播,包括《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以及《老鹰抓小鸡》、《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等。
今年国庆十余部影片背后的出品方数量超过50多家,包括博纳影业、中国电影、光线传媒等国内头部影企。
电影市场头部效应显著
主旋律影片崭露头角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票房方面,2012年以来国庆档票房基本保持增长趋势,2019年达到44.7亿元高点,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尚未消退,录得票房39.7亿元,较2019年降低11.3%;国庆档票房占全年票房比例也从2012年的2.4%逐步提升至2019年的7.0%,成为全年仅次于春节档的贡献票房最多的档期。
图片
另外,中金公司也表示,影片头部效应明显,类型日益多元化,主旋律影片崭露头角。就单片票房而言,国庆档影片头部效应较为明显,2015年以来top3影片占档期影片总票房比例多在75%~90%区间,2019年更达到96.5%。值得一提的是,从2016年夺得档期票房冠军的《湄公河行动》,到2019年包揽档期前三甲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以及2020年的《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国庆档主旋律题材影片票房表现日益亮眼,“我们认为一方面国庆的节日氛围可以有效烘托影片热度,一方面影片制作水平的提升、商业片元素的加入、以小见大的叙事视角也推动了主旋律影片观影兴趣和观众口碑的提升,从而有效提升其票房表现。”
图片
编辑:小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