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精准疫情防控,设“闭环内”“闭环外”两个圈层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 通讯员 张翔)为了做好冬奥测试赛的疫情防控,国家速滑馆将按照“一馆一策”的要求,分设“闭环内”“闭环外”两个圈层,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

10月4日早上9点,在国家速滑馆门口,工作人员进行了场馆封闭前的最后一次核酸检测。按照场馆管理防疫方案,闭环内的工作人员今后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而闭环外的工作人员也需要两天一测,全面做好健康监测。

据悉,无接触交接区主要承担闭环内人员一日三餐的交接工作,因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国家速滑馆公共卫生经理曹瀚文介绍:“在闭环外的人要是送东西进来,需要填写申请单,并通过安保、防疫人员审核之后,才能从入口处开门进入。进入场馆后,他们将送来的东西放在指定区域后需立即退出,门关上。随后馆内工作人员前来交接,把物资全部收走。”防疫消杀人员则从入口处开始,退着往外消,消完后,半个小时以后这个入口才能再次使用。

为了高效、精准地落实防疫举措,本次测试赛期间还使用了防疫“黑科技”。例如贴在腋下可以远端进行实时健康监测的体温贴、用于空气环境检测的气溶胶以及无害化消毒的喷雾消毒机器人等。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竞赛场馆,空间面积大、功能区划分明确。目前设立了由市区疾控及卫生监督所组成的场馆防疫团队,制定了细致、可操作性强的防疫方案,包括清理废物、防疫消杀等在内的25个高危业务领域都有专门的防疫工作手册。开赛前,已经完成防疫物资分发、全员培训考核、餐饮人员诺如检测以及14天健康监测、场馆消杀等工作,空调、水质、空气检测也已落实到位。测试赛期间,“冰丝带”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政策,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通讯员 张翔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