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美国核潜艇在南海撞上不明物体,或遭遇“超级回马枪”?

据环球网刚刚报道,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7日的报道,美国海军海狼级攻击核潜艇SN-22“康涅狄格”号在南海撞上一个“不明物体”,造成十几名艇员受伤。好在核动力装置也没有受到影响,核反应堆仍在正常运行。不过,该艇的艇体似乎受到较大损伤,不能进行水下航行,目前正在其他舰艇护卫下通过水面航行前往关岛。
图片
美军没有进一步公布“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到底是与什么“水下物体”发生碰撞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也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艘潜艇撞击了何物。现在美国海军正在对潜艇其余部分的损坏程度进行评估。
SN-22“康涅狄格”号是海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的二号艇,在1997年下水,1998年正式服役。尽管已经服役了23年,但该艇依然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水平和作战能力数一数二的攻击核潜艇,被公认是美国和世界海军中的“核潜艇之王”。“海狼”级核潜艇的特点是安静、深潜和高航速。“海狼”级是美国海军乃至当时世界上水下最安静的核潜艇。使用的是HY-100/HY-130高张力钢板组合建造,性能相较于HY-80钢获得极大的提升,最大潜深可达610米。
图片
海狼级最快可以开到40节,这基本和追击的鱼雷速度差不多了。通过长距离逃窜,上下机动,瞬间大范围变换深度。一旦潜艇的变深速率超过鱼雷,鱼雷会立即丢失目标,甚至动力耗尽而追丢。优异的水下静音能力、深潜能力和高航速,都让“海狼”级核潜艇成为冷战末期深海游荡的最恐怖杀手。
不过,“海狼”极的造价太高了,首艇的造价竟然能够达到30亿美元,而“海狼”级核潜艇三号舰“吉米卡特”号造价更是直逼39亿美元。要知道这可是90年代的美元。由于冷战结束,失去了对手,再加上高昂的造价,致使原本预计建造29艘的海狼级只建造了3艘就宣告结束。美国海军转而建造更便宜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图片
本次与“不明物体”相撞受伤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原本的母港是美国华盛顿州基萨普-布雷默顿海军基地,但在今年5月27日被部署到太平洋海域。在今年的7月下旬到8月,“康涅狄格”号曾停靠在日本港口。美国海军还公布过第7舰队司令卡尔·托马斯上将在8月份视察这艘潜艇的照片。这次该潜艇在南海属于被撞,说明已经在西太海域游荡了很长时间,目标显然对准东方大国的。
关于该潜艇在南海与“不明物体”相撞的原因,军事专家分析可能有两种情况:
一是核潜艇在海底擦撞。很多人以为苏联和俄罗斯的核潜艇事故频发,其实这是误导。据统计,在已经发生的核潜艇事故中,美国核潜艇发生的事故比俄国潜艇还多。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船舶和潜艇经常与各类物体或民用船只发生碰撞,也造成过人员伤亡。其专业性早就被美国国防部批评过。这些事故很多都是操作失误,比如说与渔船相撞事件等。甚至还有海底撞山的事故,那就是2005年发生的“旧金山”号核潜艇海底撞山事件。
图片
当时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USS San Franciso,SSN -711)全速航行时撞击了关岛附近的一座水下山峰,一名水兵在事故中死亡。“旧金山”号的潜水深度大约为160米左右。突然,“旧金山”号在水下与神秘物体发生猛烈碰撞。这艘核潜艇的舰首外壳和声呐系统受损都非常严重,经济损失非常严重。
第二种可能是“康涅狄格”号在进行激烈水下对抗时受伤。在南海海域,中美的水下对抗十分激烈,在今年5月,美国海军宣称他们在水下探测到神秘的“快速移动物体”,并记录了相关声纳数据。美军怀疑这是东方大国的核潜艇在主动追踪美国核潜艇。
图片
在过去,核潜艇之间的碰撞也有好几次。例如1970年6月18日,苏联“回声”级核潜艇和美国“鲟鱼”级核潜艇在巴伦支海相撞,双方均有负伤。1986年美苏潜艇在直布罗陀海峡再次相撞。2009年2月3日,英国“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与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在大西洋相撞,当时两艘潜艇均在水下航行,而且艇上带着核导弹。“前卫”号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艇体被撞出一个凹坑,“凯旋”号艇艏的声呐外壳严重受损。
对于此次碰撞中所谓的“不明水下物体”,美国海军并没有明确解释,不过,在美国海军历史上就有与其他国家潜艇相撞的事故。在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俄罗斯经常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双方核潜艇在水下进行过激烈的交锋。
图片
由于潜艇推进装置位于尾部,会产生较大的噪音。因此潜艇的声呐只能安装在艇首或艇体两侧,在艇尾存在着90度的探测盲区。美军的核潜艇潜艇经常利用苏联核潜艇的这个弱点,以及自身较低的噪音,潜伏于苏军潜艇尾部数海里的距离上,实施贴身隐蔽跟踪。
为了对抗尾部追踪的美军核潜艇,苏联核潜艇采取的对策是在航行中突然将艇首调转180度,利用艇艏声呐探听到底有没有被美国潜艇跟踪。两艘上万吨的核潜艇在数海里距离内掉头迎击,很容易撞在一起,因此美军把这种恐怖的潜艇战术称之为"疯狂的伊万",或称“超级回马枪”。
图片
1992年,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巴吞鲁日"号在巴伦支海执行贴身跟踪俄罗斯海军"塞拉"级核潜艇K-276号。美军没想到K-276号核潜艇突然做出了掉头180度的"疯狂的伊万"动作。结果K-276号的指挥塔与"巴吞鲁日"号的艇体右侧猛然相撞。由于俄罗斯潜艇都采用双壳体设计,拥有充足的储备浮力,K-276号只是指挥塔受损,简单维修就再次服役了。
而美军"巴吞鲁日"号在强烈的撞击下使得潜艇耐压壳受损,在回到基地以后发现,要想修复耐压壳,所花的费用跟重建一艘新潜艇差不多,最终被美国海军放弃。"巴吞鲁日"号成为第一艘由于被敌潜艇攻击负伤而提前退役的核潜艇。
图片
根据时间推算,在10月初,美英等6国三艘航母17艘战舰在南海进行联合演习,SSN-22“康涅狄格”号很可能是参加演习的核潜艇之一。这几天在南海深处的水下对抗一定十分激烈。大胆推测一下,“康涅狄格”号遭遇了一次某国潜艇的“超级回马枪”,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