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TA专访尼基-巴特:曼联的青训体系一度落后于竞争对手

来源:The Athletic
作者:Andy Mitten
图片
尼基-巴特曾为曼联一线队效力了12年时间,离开梦剧场后,巴特还效力过纽卡、伯明翰和中国香港的南华队。
重返曼联俱乐部在教练和管理岗位上锻炼了9年后(一路晋升为一线队发展主管),他于今年三月突然选择离职。
巴特在告别曼联后首次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向The Athletic讲述了自己离开的原因,为什么他认为自己的曼联旅程“已经走到尽头”,他在范加尔和穆里尼奥身上学到了哪些知识,曼联的青训体系为何会落后于竞争对手,他为什么学习西班牙语,还报名参加了行政总裁管理课程,以及“培育赢家”的重要性。
……………………
Q:你现在在做些什么?
A:我度过了一段高质量的休息时间,正在努力提升自己。最近这几年我一直在学习西班牙语,居家隔离期间就通过Zoom学。我很享受这段学习过程,但真的很难,如果其他人跟我说西语时的语速比较快,我就有点跟不上了。
我还参加了一堂CEO课程,也涉足了萨尔福德的一些教练工作,以便让自己延续和足球世界的联系。所以,我确实是在等待下一个机会。
Q:这个CEO课程都有哪些内容,为什么会做出这一决定?
A:在曼联的时候,我觉得在管理层的位置上彻底暴露了自己的不足。我已经完成了教练证的所有课程,拿到了欧足联的职业证书。我跟大卫-吉尔聊了聊,他跟我说多给自己储备一些知识是很好的选择。我并不是已经有了当个CEO的打算,而是希望能理解这个领域的同行们,知道那些总监和高层是怎么想的。
Q:你觉得高管会不会因为你前职业球员的出身而看不起你?
A:我已经有所体会了,或许我确实有一点生气吧,不过我也可以为此抱怨,反问一句“他们懂个球?”或者,我可以学习一下他们那个岗位的知识,了解他们的岗位有多艰难,明白他们都会面对什么样的难题。了解他们那个世界只会对我自己有好处,不论是日后出任球队主帅,如果有俱乐部给我机会的话,还是成为一名更好的教练、青训主管或一线队发展主管。
Q:你给自己设定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A:我考到教练证书就是因为我渴望执教球队。我这辈子都献给了足球。我不会说我只会干足球这一件事,但足球确实是我最擅长,也是我最自在的工作。
我喜欢帮助年轻人成长,不只是他们的球员生涯,还有他们的人生。有些年轻人还没有理解足球这项运动,觉得球员要做的就是去训练基地训练,训练结束了就回家。你要做的事还远不于此。你得成为一个行得正做得直的人,以正确的方式对待自己的人生,管理好自己的大小事务。其实职业生涯过得真的很快,一眨眼就过去了。
如果你是一名极具天赋的年轻球员,那你要做的就是在合适的环境中好好照顾自己,当然,大多数俱乐部都会给年轻球员提供这样的环境。把球员的职业生涯搞得一团糟的是球员身边的那些破事,有些人会出现然后奉承你,他们会假装关心你,但是当你对他们来说不再有实际价值之时,他们立马就会转身离开。
Q:听上去你知道不少这样的例子……
A:没错。有许多球员没能兑现天赋,有的是因为伤病,有的是因为生活方式不好,有的是做出了错误的选择。有些球员因为种种原因丢失了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年轻球员的处境变得愈发艰难了,因为现在是社交媒体时代。现在已经不存在“放空”的时间了。回想我踢球的那个时代,如果我犯错了,也许能得到三四天时间来解释自己的过失,或是调节自己的情绪,尝试让这茬糟心事翻篇。
图片
Q:比如去镇上的某间酒吧里喝上几杯?
A:是的。这就是场下的生活,不是吗?主帅有可能会批评你,但仅限于内部沟通时。现在的年轻球员也许只有5分钟的喘息时间,然后立马就成了推特的主角之一。这种场外环境确实挺难的。不论场上还是场下,他们都需要帮助,而我愿意帮助他们。
Q:为什么今年三月离开了俱乐部?
A:我觉得自己已经临近这段旅程的尽头了。我在弗爵爷退休之前回到了俱乐部,在教练岗位上待了九到十年。刚开始我跟沃伦-乔伊斯一起出任预备队助教,乔伊斯离开之后我接过了帅位,然后我成了青训学院主管,接着便是一线队发展主管。到了那个岗位上,我看不清自己的下一个职业阶段。
如果我在工作岗位上感到沮丧,就像我之前的体验那样,我就会变成一个不同的人。我会感到烦躁,会不开心,会责怪其他人,球员时期就是这样的。当我开始有了这样的情绪后,我就需要让自己抽身离开。
身为一名球员,我知道我的实力更强,但还是有其他球员的出场顺位在我之上,这会让我痛苦不已。我会不满意自己的训练表现,带着痛苦的情绪回家。身为一名球员,我知道自己应该离开曼联了,于是我把自己的想法告知了主帅。
而这一次,我对俱乐部里的一些事感到恼火。我能感觉到自己十分烦躁,需要换个环境。大多数人都会在确定下家之后再离开曼联,我当时并没有,就是裸辞。我太了解自己的性格,知道自己会做出何种反应,所以是时候离开了。我不知道自己在曼联的下一步规划是什么。我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不断进化,有一天我醒来之后心想,“我不能再延续当前的状态了。”如果我继续留在俱乐部,最后的结果可能并不好。
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以正确的方式离开了我深爱的俱乐部。这是一次和平分手。我跟埃德-伍德沃德聊了聊,他对我很好。我们最后握了握手,然后我就离开了。我并不后悔今年三月的那个选择。
曼联永远都会是我最爱的俱乐部,我也祝愿曼联好运。
Q:你任教期间曼联有了哪些变化?
A:弗爵爷的退休来得相当突然,于是情况开始出现变化,倒不一定是坏事。你需要离开自己熟悉的舒适区学习新的知识,我当初就在纽卡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莫耶斯对我很好。他会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工作,但是我很喜欢观察他的应对方式。莫耶斯看到了我对执教工作的热情,将U19队交给我打理,对我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要带领这帮孩子们参加欧战。工作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但我学到了不少经验。你可以向很多人学习,这与你是否喜欢他们无关。
我的球员生涯是相当幸运的,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一直跟一位我无比尊敬的教练共事,大多数球员都没有这份待遇,能在最佳主帅麾下踢球。
莫耶斯离开之后(2014年4月),我们在吉格斯的带领下踢完了最后几场比赛。我很自豪,能和好友一起走到教练席上,尝试带领球队出战。我们也知道吉格斯不会转正,所以我们选择好好享受每一场比赛。我就是现场的见证人之一,陪着这个从曼联U12队开始就一起踢球的家伙。
范加尔成了球队新任主帅,之前我就听过一些人对他的评价。他的建队和备战方式与我之前的生涯体验完全不同。他的态度非常坚决,举行球队会议时会要求隔断。刚开始我还想着,“这不对,这并不是我们的管理方式。”但是已经没有“我们”一说了,我们熟悉的世界已经消失了。
范加尔尊重曼联的过去,但是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来执教。他的训练和人员管理方式都是很有条理的。我真的很享受看他和教练组如何完成工作。他们都是好人,也能给我提供宝贵的学习经验,我会给路易斯很高的评价。他是一位易于亲近的教练,而且有着辉煌的生涯履历。
然后就是穆里尼奥入主执教了。又是一位不可思议的教练。他任职期间我是曼联的青训主管,所以我也很好奇之后会是什么情况。结果是每天上午的早餐时间他都会跟我沟通。他会问我年轻球员的情况,很好说话,也乐于助人。他对工作非常专注,也有自私的一面,你喜不喜欢都好,最好的教练都是这样。
他会问我想要提拔哪些年轻球员。他曾经问我:“格林伍德这孩子是谁?”当时梅森才15岁,“不如让他跟一线队一起训练吧。”我只能回答他:“做不到,他还得上学,有规章制度要遵守。”我推荐了麦克托米奈,向他解释说这孩子有他喜欢的比赛特点,比赛中极具侵略性,能跑也能传。于是穆里尼奥把麦克托米奈提拔到了一线队,之后他就再未重返梯队了。
有一次U19队出征葡萄牙的客场比赛之前,穆里尼奥专门跟球员们沟通了一番。他告诉球员们可以对这场比赛抱有怎样的预期,还说林德洛夫会是下一位关键球员。穆里尼奥很好,执教履历非常辉煌,对我也非常非常好。
当他走进房间时,你会立刻感受到他就是话事人的气场。如果他一脸严肃,你马上就知道他心情不悦,但是其他时候他会面带笑容。他有自己信任的教练班底,我不会责怪这点。他会跟教练团队开玩笑,我跟他们所有人都相处得不错。
其实我可以轻易且傲慢地说:“这帮人懂什么?这是我们的俱乐部。我在曼联踢过球,我是曼市人,他们懂个球?”我没有这样想,我希望自己能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
Q:曼联的青训体系又是如何变化的?
A:实话实说,我们的青训体系确实一度落后于竞争对手。伍德沃德、董事会和俱乐部老板都意识到了这点,我们知道需要真金白银投入才能同其他竞争对手抗衡,我们也做到了。曼联签下了欧洲足坛最出色的一些年轻人,比如汉尼拔。我们从西班牙引进了非常出色的边后卫。你会听到其他俱乐部说:“曾经的曼联回来了。”
我们曾经抱有错误的想法,觉得所有年轻球员都渴望为曼联效力,所以自己并不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好在我们扭转了观点。还有其他豪门俱乐部能吸引年轻人加盟。俱乐部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做出了改变。
我们必须在这个领域保持优势,要继续引进最好的球员。你不能一味地依赖本地的小伙子。
Q:假设有个来自戈顿(曼市郊区)的天才,也就是你的同乡,你认为曼联能抢下这名球员吗?
A:戈顿应该算是曼城的势力范围,但是曼联有能力在那儿签下球员,我们已经覆盖了曼市所有地区。
Q:曼联俱乐部的DNA有变化吗?
A:历史赋予了这家俱乐部DNA。不会变的,因为球迷不答应,但是为俱乐部效力的人会有变动。想想曾为曼联付出过的那些功勋,埃里克-哈里森(前青训主教练),吉姆-瑞恩(前青训总监)。你必须得有这样的人才行,让他们向孩子们讲述曼联俱乐部的辉煌历史。
麦肯纳是一位来自热刺的教练。他给曼联注入了新鲜空气,是一位非常棒的教练。我觉得他干得不错。球员生涯他并没有取得足够好的成绩,所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我要尽自己所能成为最出色的教练。”他真的非常非常优秀。
Q:是你把麦肯纳带到曼联的,对吧?
A:没错。有一次周末的训练课上,我看到了麦肯纳在热刺的执教表现。当时是季前备战阶段,我们让球员和热刺球员一同训练。我知道他已经有了离开热刺的打算,也觉得把新人引入俱乐部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你也要确保俱乐部的人们了解俱乐部的一切,了解俱乐部的历史。
我?我要做的只是把接力棒传给下一代。我传给了尼克-考克斯,现在由他来传承了。他在这个岗位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之前他就是我的副手。他很了解各项规章制度,也知道我有哪些不足。我很早就意识到了他的能力,我们能形成良好互补。
Q:奥莱回归曼联时你是什么感觉?
A:一位老友回来了。我觉得这次任命很棒。他足够了解俱乐部,了解青训,了解一线队,也曾是一线队的一员。他回到俱乐部的时候我觉得昔日的曼联回归了。不是说穆里尼奥或范加尔不好,但是他们真正进入状态之前还需要花些时间来了解俱乐部。
当年奥莱以球员身份来到曼联更衣室时,见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等到他回归成为一线队临时主帅,见到的第一个人还是我。他和我都喜欢这种感觉。我希望曼联青训能做到最好,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他回到俱乐部时自己都大大松了一口气。
图片
情况变得越来越好,奥莱也干得很棒。球迷对奥莱有着深厚的感情,但是这份感情也只能帮助到这儿了。现在对于奥莱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兑现成绩,赢得一座奖杯。他很清楚自己是个很聪明的人。足球这行是以结果为导向的,俱乐部也已经砸下了巨额投入,所以现在需要兑现成绩了。
Q:你会成为什么类型的教练?
A:我从小就在以正确的方式踢球,从防线发起进攻,要踢出能愉悦球迷的比赛,毕竟他们为俱乐部付出了辛苦赚来的金钱。不过我也知道,球队很难始终坚持这点。你必须掌握不同的获胜方式。
如果我真的获得执教机会,不会是英超联赛,可能是在英甲或英冠联赛。届时的重点可能并不是踢出华丽的比赛,所有人都渴望完美,但我要面对的挑战很有可能是率队保级,或是在杯赛中多撑几轮以便得到丰厚的赛事奖金,或是争取带队升级。这些可能性都会让我感到兴奋。
你不会希望自己的球员只能踢漂亮的比赛。想想最好的曼联队,1994年的那支。如果你打算跟他们拼技术,你一定完败。如果你打算拼身体,你还是会输。如果你打算靠跑动制胜,他们比你更能跑。我之前就尝试在青训学院给孩子们灌输这一理念。
哪怕是摆开了架势比谁更能喝,他们也能把你喝趴下!当然,我不会让孩子们喝酒,但是重点是1994年的那支曼联是一支无比强大的球队,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们全都是野兽,你绝对不想惹毛其中的任何一人。他们就是我们的偶像。
我可不会这么天真,觉得在低级别联赛也能找到那样的球员,但是身为教练,你需要找到合适的人选,构建自己的队伍。如果我接手一支球队,那就不会有身体状态方面的借口。我需要能帮助球队赢球的人选,因为这就是比赛的意义。赢球。你得找到赢球的办法。
当然,我小时候就输过很多比赛,但是我不会记住这些比赛。我只会记住获胜的比赛,青训界有太多人再说赢球并不等同于一切,关键是帮助球员成长。可是如果球队一直在输球,你提拔球员又有何意义?大多数从曼联青训脱颖而出的年轻球员都是比赛中的赢家。他们会赢下青年足总杯或是在杯赛中一路晋级,还有人会在英格兰青年队收获奖杯。你必须培育这样的赢家。
Q:你会离开曼市吗?
A:会,我愿意去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我之前就离开过曼市。我有密切留意过前队友的生涯路径,比如韦恩(鲁尼,德比郡主帅),比如菲尔(内维尔,前英格兰女队主帅,目前执教美国大联盟的迈阿密国际)。他们会主动离开舒适区。他们展现了自己的个性,这能给你带来你应得的回报。
身为一名主帅,你会度过艰难时光,会感受到媒体带来的巨大压力。我知道这点,也能应付媒体。一开始接受采访时我会不知所措,刚开始以教练身份给球员们发言时也做得不够好,但是你会不断学习。我还记得刚开始看到加里-内维尔在天空体育亮相时,他表现得很烂,我也直接告诉他了。现在他是最好的球评,遥遥领先于同行。你必须为各种问题做足准备,记者们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完成。
随着年龄增长,你会对别人的言行越来越有同理心。我20岁的时候不会去管别人是怎么想的。我认为记者们就是来找麻烦的,但是你越来越成熟后,你会学到更多关于足球的知识,也会更加了解这个世界。至于我,还有很多能量可以献给这个足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