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创始人自曝:少年时曾是Apple II铁粉

腾讯科技讯 10月8日消息,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逝世10周年纪念日刚过,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的回忆录《Play Nice But Win: A CEO's Journey from Founder to Leader》也即将出版。在书中,戴尔回忆了自己的PC帝国建立前对乔布斯的崇拜,并自曝曾是Apple II铁粉。

以下为戴尔回忆录部分摘要: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休斯顿是个完全新兴的城市,到处都是拔地而起的建筑。有时候,当我和家人沿着环线驾车行驶时,我会看着窗外所有前面有旗杆、闪闪发光的新建筑,心想将来我也要有自己的公司,并在大楼前设立旗杆。我当时不知道公司会做什么,但这就是我梦寐以求的。

正如你可能想象的那样,我不是个喜欢运动的孩子。我收集邮票和棒球卡,棒球手汉克·亚伦曾是我儿时崇拜的英雄,但很快我心目中的英雄变成了商人,特别是那些挑战现状、白手起家创业的企业家,比如嘉信理财创始人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联邦快递(FedEx)的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媒体大亨泰德·特纳(Ted Turner)等。我在商业杂志看到那些人,当他们的股票迅速上涨时,我也一直在跟踪他们的股票。

到了七年级时,我参加了高级数学课,而且这门课学得很好,老师达比夫人邀请我加入专属数字感觉俱乐部(Exclusive Number Sense Club)。有一天,在俱乐部开会的教室里,一种新型机器被展示出来,它被称为计算电传终端。它实际上还不是电脑,但俱乐部里的其他孩子和我发现,你可以在这个终端上输入数学方程式或非常基本的程序,把它们发送到某个地方的主机上,答案随即会发回来。这是我见过的最酷的东西。

我通常骑自行车去上学,我家和学校之间有家名为RadioShack的商店。在短暂的时间里,这个现已消失的全国性连锁店不仅销售警察扫描仪、遥控飞机模型和带有警报器的头盔,而且制造和销售的个人电脑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公司都多。TRS 80是他们的先驱机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常常在商店停下来,只是为了摆弄他们的陈列模型。我会一直待到他们把我赶出去。

那是微处理器时代的黎明,我自然渴望拥有自己的电脑。在达比夫人的课上,我了解到《Byte》这本关于微型计算机和微处理器的杂志。我订阅了,把每一期都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然后反复阅读。有一期,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了苹果即将推出的第二款个人电脑Apple II。

随后的文章对Apple II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描述。与TRS 80(以及全新个人电脑市场第三大进入者Commodore PET 2001)不同,苹果的新机型将配备彩色显示器。沃兹尼亚克写道,与Apple I不同的是,Apple II将具有“更大的内存容量、只读存储器(ROM)基本解释器、彩色视频图形、点图形和字符图形以及可扩展的系统软件,更不用说(可选的)游戏手柄了。

我暗暗发誓,一定要买到手。Apple II的标价高达1298美元,相当于今天的5000美元,但幸运的是我可以用自己的积蓄来支付。我很早就发现自己喜欢赚钱,并觉得这很有趣!所以我很早去上班了。夏天,当我不在夏令营的时候,我会在父亲的诊所工作。我每天都会给器械消毒,并帮助为所有的病人准备办公室。我喜欢和爸爸一起去工作,看看他帮助了多少病人。

在我14岁生日的时候,我被允许从辛苦挣来的积蓄中拿出近1300美元,订购Apple II。我兴奋地等待着它的到来,感觉就像几个星期一样。然后有一天,我接到UPS的电话,说电脑已经到了,但由于某种原因,电脑被搁置在当地的仓库里。这是不可接受的。我让父亲开车送我去取。当我们回到家时,车还在车道上行驶未完全停下来时,我就跳了出来,小心翼翼地抬着珍贵的货物,把它拿到我的卧室,打开那台漂亮的电脑,它甚至闻起来也很香。我立即把它拆开,想看看它到底是怎么工作的。

传言说我对计算机略知一二,为此我很快就开始教导附近的孩子们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他们的Apple II。这成了个相当有利可图的副业。我还加入了休斯顿地区的苹果用户组织HAAUG,数百名技术人员每月在当地一家图书馆聚会,讨论升级、交换零部件和交换心得体验。

我会和这些家伙(他们几乎都是男生)一起出去玩,得到各种关于如何改进Apple II的想法。在小组会议上,我遇到了一位二三十岁的计算机工程师,他是个非常聪明的技术人员。我想,我要和这个家伙呆在一起,看看我能学到什么。我们一起想出了很多非常酷的东西。

当时,开发者正在为Apple II编写软件,问题是他们会卖出一份软件,然后每个人都会复制它,开发者本人永远赚不到钱。你所需要的只是两个软盘驱动器:你可以将软件放在一个软盘中,另一个放入空白磁盘中,然后输入“复制”命令。教育工作者是最严重的违规者之一,他们觉得:“我们是教育工作者,所以我们真的不应该为软件付费。”

所以我和我的工程师朋友发明了一种版权保护方法。每张软盘都有特定数量的磁道,我相信是35个。我们想出了一种对软件进行编程的方法,这样它就会在磁道之间的半磁道上写入些数据:当你运行复制程序时,它会复制磁道上的数据,但不会复制半磁道上的数据。结果:无法拷贝内容。我们把它卖给了多家编写教育软件的公司。有一段时间,这成了一桩小生意,我们做得很好。

然后我读到史蒂夫·乔布斯要来休斯顿向我们的用户群发表演讲的消息。那是1980年的春天,乔布斯让我着迷,他不仅是计算机先驱,还是杰出的企业家:我在商业杂志上读到过他的故事,并对其深感钦佩。就像许多成功的人一样,乔布斯最初也只是有一个想法,但他有强烈的动力将这个想法变成现实。

乔布斯成功地改变了美国的商业。当时他只有25岁,他和沃兹尼亚克共同创立的这家公司似乎准备在1980年进入轨道,当时它正处于首次公开募股(IPO)和Apple III推出的关键时刻。乔布斯本人甚至比纸质书更有说服力。当他在我们开会时走进房间时,就好像水自动为其分开。

他满怀激情地谈到个人电脑以及其正在给世界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他用夸张的比喻说:“现在,用一列客运列车的资本投资,可以买1000辆大众汽车。不同之处在于,人们可以搭乘这些汽车自由选择前往哪里、何时出发以及与谁同行。”他说,有了个人电脑,人们将有能力完成无法想象的事情。

我当时15岁,对乔布斯描述的这种前景非常着迷。我无法想象,五年后,我和乔布斯不仅成了同事,还会成为朋友。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