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看来,乒超联赛王楚钦梁靖崑积分领先,事实上马龙才是真赢家

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乒超联赛的焦点战当中,梁靖崑领衔的山东魏桥面对王楚钦、马龙、闫安主打的山东鲁能,遭遇0-3的完败。山东鲁能也就此以8个3-0的比分占据第一阶段男子项目积分榜头名的同时,让王楚钦重新赢得竞争最好成绩球员的主动权。整场比赛的进程也说明了山东鲁能的阵容的确更具稳定性,场上的发挥也更加平稳,面对场上的不利局面,往往是调整能力更好的那一方。尽管首盘山东魏桥派出的周雨属于双打能力很强的老将,但是他和周启豪的组合,还是在开局占优的形势下,遭遇了闫安和王楚钦的逆转,2-3惜败。
图片
第二盘的比赛,马龙面对刚刚在前面的比赛当中战胜了樊振东的梁靖崑,即使开局2-11大比分输掉首局,依然没有丝毫自信心方面的动摇,反而在场上打出了罕见的激情,依靠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还有进攻方面的主动性后来居上,11-7、13-11和11-9连扳三城,三局都是赢在关键分上,可见,马龙3-1逆转梁靖崑,靠的就是自己越是硬仗越是稳定的心态。而王楚钦面对大好机会,同样没有犯什么错误,在与同为刘国正教练弟子的周启豪的正面较量当中,完全没给周启豪机会,以三局11-4、11-7和11-7的比分,轻松取得一盘3-0的完胜,同时也助球队在整场比赛当中3-0零封对手,就此确立一个第一阶段常规赛排名第一的榜首位置。
图片
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在大胖梁靖崑上一轮战胜小胖樊振东之后,很多球迷都在夸奖他近来的球商明显提升了。而支撑这一观点的主要理由,就是发现他之前比赛,往往只顾发力或者说是使蛮力,以至于自己看似占据上风时,也常常出现一些不该有的主动失误,导致看起来可以和樊振东周旋,却依然难在他面前拿下一场胜利。而现在的梁靖崑则在前三板注意保持力量优势的同时,增加了一定程度的保险,为自己在后面的相持当中继续占据上风带来了条件。而且梁靖崑的防守相比过去,也的确同样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让大家看到了他粗中有细的一面,似乎我们真的应该帮助大胖梁靖崑摘下猛张飞的帽子了。
图片
不过,新一轮比赛当中,面对打法更为丰富,场上应变能力更强的马龙,显然梁靖崑粗的一面又一次显现出来。或许我们更应该说,要考察一名球员是不是比赛气场和球商真的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不仅要通过樊振东这种实力派球员的考验,更要通过马龙这种以智慧和头脑打球的老将的考验。毕竟作为双圈大满贯和历史上首位成功卫冕奥运单打冠军的球员来说,马龙在比赛当中的自我调整能力,以及遭遇场上的困难局面之后的摆脱能力,真的是其他球员都难以比拟的。哪怕樊振东在这方面,也难以在马龙身上占据优势。即使两个人在全运会团体赛当中的交锋中,是以樊振东取胜而告终,但比赛过程中,其实马龙在战术使用方面其实还是占据上风的。他输主要还是输在最后一局的最后几分明显有些保守思想了。如果马龙不是自己犯错误,樊振东当时想赢他还真得很难。
图片
这次面对梁靖崑,明显马龙吸取了前面樊振东输给梁靖崑的教训,他是主动在前三板当中就寻求变化,而且在双方必须相持时,马龙也敢于通过反手相持变直线,以及正手的连续进攻,让梁靖崑有劲使不出。马龙技术全面,综合实力强,在场上局面越是紧涨的时候,越是还能拿出新东西。也就是在场上越是紧张的时刻,越是能通过思考和分析,选择最恰当的战术。而这一点,显然仍然是球商提升之后的梁靖崑,依然缺乏的。当梁靖崑被马龙逼到重重新回到自己的老套路当中,一味猛攻时,他在场上也就占不到任何便宜,只能接受自己的频频失误,眼看着马龙把比赛胜利带走了。
图片
尽管表面上看来,目前在个人积分榜上,王楚钦和梁靖崑依然处于积分领先的地位,但是不得不说,事实上第一阶段的乒超联赛打下来,还是马龙才是真正的强者和赢家。他阅读比赛的能力和在场上遇到困难局面后的调整能力,也是年轻一代的国乒主力球员们,需要用很长的时间需要去学习吸收的。或许这才是马龙不退役,国乒教练组也还希望他留下来继续职业生涯的真正原因。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