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领域牵头人再通话 传达何种信号?

怎么做,中美双方已有共识,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只有务实沟通,才能争取转机。剩下的,就是要美方正视现实,言行一致。美方是不是真有诚意,世界,都在等着看。

时隔4个多月,中美经贸领域牵头人再通话。

这次通话几天前公布对华贸易政策愿景时,美方就做了预告。中方,是应约

这次通话,有落实中美元首通话精神的时机,有解决问题的动机,但是还要观望实质性的转机。

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是时机。

9月10日的通话中,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为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创造条件。

向前,需要转变

四个多月前,交流是“坦诚、务实、建设性”的。这一次,是“务实、坦诚、建设性”的。务实,被提到了最前边,问题,被摆到了桌面上。

双方谈的问题,从“彼此关心”到“核心关切”。定了基调,就可以逐步开展事务性的协商沟通。

相比于之前,这次通话的新闻稿也有很大的区别,详细、透明度高

中方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美方总谈,美国企业没办法同中国企业“公平竞争”,以此来抹黑中国市场。但中国的成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成功。

唯有合作可破内外交困难题,显动机。

在通话公布的内容中,美方有一句跟中方一致的表述: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

6天前,美方就有过相似的表述。当时,美方用了个新词:再挂钩。美方很明白,中美“脱钩”不现实。超过90%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市场需求和盈利更加稳定,撤离更是无意。

中美,是“被脱钩”的——唱戏的是你,演戏的也是你。戏外的现实,是中美的GDP占世界的41.89%,中美贸易不仅影响两国,也影响世界。

去年,在疫情和贸易战的双重影响下,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逆势增长8.8%。今年前7个月,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更是同比增长40%

“脱钩”,不现实。鼓吹“脱钩”,只会自食其果。在争端最严重的时期,美国损失了1080亿美元的GDP和24.5万个工作岗位。

更疼的,是久高不下的通胀。

4月,40名美国参议员和300多家美国企业联名表态,关税,推高了美国通胀水平,就连美国贸易团队,也将关税视为通胀的影响因素。

中美经贸摩擦给美国企业造成1.7万亿美元市值损失。如果摩擦进一步升级,预计每个美国家庭的实际收入将减少6400美元。

找到了原因,想要解除困局,唯一的办法,只有合作

建设性沟通变成果,需转机。

刚说完启动针对性的关税豁免程序,几天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开始就此征询公众意见,似乎是一点积极信号。

但同时,美方“威胁”,美国会用所有工具捍卫美国经济利益,包括启动新的“301调查”。

先示好,再抹黑,造牌、出牌、打牌这一套,美国,熟稔于心。

实际行动中,美国走一步,退两步。所谓“转机”,仍然未至。

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完全是美国一手造成的。徒言不足以自行,到了现在,美国既然有了解决问题的表态,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拿出实际行动

中美关系的“世纪之问”,不是可以挑着回答的多选题,而是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的单选题。

怎么做,中美双方已有共识,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只有务实沟通,才能争取转机。

剩下的,就是要美方正视现实,言行一致。美方是不是真有诚意,世界,都在等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