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年男子将30cm“擀面杖”置入肠道,自称因便秘难忍

就在几天前的上午,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内镜诊疗中心门诊。一位手捂肚子坐立难安的中年男子,焦急地向医生讲述着他的经历。

原来该男子前一天夜晚因便秘难忍,自诉将一长约20cm、直径约2cm的木质棍状物插入肛门约10cm,欲疏通肠道,另一半留置体外。后因过于疲惫沉沉入睡,晨起时发现“木棍”已完全进入体内,无法自行取出。

情急之下男子来到了市五院治疗,内镜诊疗中心的副主任医师王巍为患者进行了详细的查体: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于脐上5cm可扪及质硬固定肿物,下腹部轻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直肠指诊可扪及固定异物占据整个直肠肠腔。手指伸入肛门后可触及“木棍”尾端,由于异物过粗过长,随着活动很可能继续向体内移动。王巍医生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立即为患者安排了异物取出术。

“在电子结肠镜镜下,于直肠内清晰可见一棒状异物,远比患者描述得更加粗大。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将这个异物取出,但由于该物体表面光滑,实心材质,有一定的体积和重量,取出有很大困难。”王巍医师介绍。大家速展开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商定先自肛门处尝试取出异物,如果失败,立即为患者实施开腹手术。手术很快开始了,在内镜引导下,王巍和李鹏程两位医生通力配合,以止血钳探入肛门,为了减少肠粘膜的损伤,王巍医生小心翼翼尝试,异物有轻微移动,当下大家都觉得这个方案可取。最终经过反复多次夹取,成功将异物取出。过程中患者始终保持清醒,无明显不适,再次置镜观察,见直肠粘膜无明显活动出血。术后查看异物,在场的医生都惊呆了,该物体为木质圆柱形物体,足足有30cm长, 2.5cm宽。术后患者腹部症状缓解,无腹膜炎体征。

王巍医生提示大家:“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缺乏运动,食物精细,经常会有便秘的表现。长期便秘的人群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排除肿瘤、炎症等情况。选择正确、适合的通便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勿在家自行将异物放入肛门内,这样不但不会解决便秘的问题,反而会适得其反,如果一旦发现异物无法自行取出,要尽快就医,长时间不取出来可能会存在很大危险,首先是急性肠梗阻;第二个就是异物填塞导致压迫肠粘膜出血;第三个也就是最危险的,直肠壁的损伤甚至是完全的穿孔,这样一来,直肠内的粪便可能通过穿孔的位置进入腹腔,造成粪性的腹膜炎,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

(华商报记者 王祥 编辑 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