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巴彦县:战疫情忙秋收 打响“秋收保卫战”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月9日,在巴彦县西集镇兴旺村的稻田里,17台大马力联合收割机正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机器过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装车……在农机手行云流水般熟练操作下,不仅将水稻收得干干净净,收割机尾部的粉碎机还把稻草切成碎末,均匀地铺撒在田地里。
金秋十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人们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拼斗的同时,也在这片沃土上如约展开丰收画卷,双线作战收获战果。
“按疫情防控要求,要减少人员流动,乡亲足不出院,秋收进度却耽误不得,这些现代化大机械就是最好的帮手。”兴旺村党支部书记方成中告诉记者,全村三大作物种植面积3.27万亩,水稻、大豆收割已进入尾声。“计划5天内,完成全部水稻、大豆的收割。同时,全力以赴收割玉米。”保秋收进度,方成中底气十足。
巴彦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彦县共有玉米收割机976台、水稻收割机427台,实行统一安排调剂,统筹管理农机区域作业。农户自有机械的,就自行开展秋收;农户没有机械的,乡镇、村统筹调度合作社和有机械户组建专业化代收作业队,点对点帮收,提升单机作业效率,确保人歇机不停;本地机械力量不足的,尽量在乡(镇)域内、村域内统筹解决,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点对点闭环作业,减少人员接触。同时,根据作物成熟时间差,实现县内、乡镇内、村内错峰收割。
金浪翻滚,稻谷飘香。在巴彦县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松花江乡,肩负起秋收任务的干部群众格外忙碌,他们利用联合收割机抢收成熟的水稻,实现万亩水稻颗粒归仓。同时,秸秆就地粉碎还田,完成粮食丰产、秸秆禁烧“双目标”。
“全乡4.8万亩水稻已经收了一多半,70多台收割机都在地里忙活呢。”坐在驾驶位上,农机手杨国福臂上印有“秋收生产”字样的红袖箍格外醒目。“为乡亲收粮,不光要凭农机驾驶证上岗,还必须完成全部轮次核酸检测和两针疫苗接种,才能戴上这个红袖箍。”杨国福说。
巴彦秋收实行分类施策管理,从实际出发,低风险地区尽量减少跨乡(镇)、村、屯作业。同时,加强对14天内有跨县外出史及外县、外乡(镇)返回秋收人员排查,返回人员核酸检测阴性后可参与秋收;中风险地区乡(镇),在全员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前提下,组织村、屯农民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尽量减少跨乡(镇)和跨村、屯作业;高风险乡(镇)、村、屯,要委托他人或由村委会组织秋收。
与此同时,巴彦强化田间秋收人员管理,严格查验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身份、车辆等信息,并进行登记造册。错峰下地,分散干活,外出生产不扎堆、不聚集、做到勤洗手、勤换衣、勤消毒。确保疫情防得住、粮食收得回。
“因为疫情,孩子在外地回不来,我这心里火急火燎,就怕稻子烂在地里,多亏你们来帮忙,党的干部就是好!”巴彦镇前进村的郭大妈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老人的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因为疫情无法回哈,家里只剩她一个劳动力。地里待收割的10亩多庄稼成了她的心病。就在这时,村上的“保收队”主动联系老人,派来了农机,不但把稻子收回了仓,还帮老人联系了米企。收了粮、卖了钱,外地的孩子安了心,郭大妈激动得热泪盈眶。
为积极应对疫情给全县秋收工作带来的困难和影响,巴彦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防指要求,出台了《巴彦县2021年疫情期间秋收生产工作方案》,制定了《巴彦县2021年农村秋收疫情防控管理要点》,针对隔离人员及特殊群体秋收难,18个乡镇以村为单位,成立了百余支“保收服务队”,集体公布求助电话,全力助农秋收。
“在村里,谁家农活忙不过来,谁家有亲人处在隔离期,缺劳力、有困难,我们就到哪儿帮助解决。”前进村保收队员马云平说,他是共产党员,也深知秋收在乡亲们心中的分量。连日来,他把自家的几台农机捐了出来,全力帮助乡亲收粮。
党旗飘扬,党群连心,一股暖心的力量在古城田野间汇聚。截至10月9日,巴彦县三大作物累计已完成收割40.75万亩,每日完成收割近15万亩。战疫情,保秋收;稻谷香,丰收忙。来之不易的收获,是对一年辛苦的最好褒奖;丰收的笑脸,给巴彦带来了更多自信和力量。(经济日报记者 吴浩 通讯员 郝欣 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