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处理4虎!宋亮、蒙永山、刘新云、彭波被公诉,3个“政法虎”

撰文|孟亚旭
10月11日,观海解局从最高检获悉,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被公诉了。
彭波是今年3月13日被查的。他是2021年全国两会后首个落马的“老虎”。伴随着彭波被公诉,该案的更多细节也首次得以披露。
国庆假期过后,已经有4个“老虎”被公诉。
曾被指“放弃对互联网阵地的管理”
彭波,男,汉族,1957年3月出生,湖南南县人,1974年1月参加工作,198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图片
据《解放日报》报道,彭波曾长期在媒体任职,历任中国青年报社国际部编辑、副主任,中华工商时报社副总编辑,中国青年杂志社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党组书记,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总编辑等职。
2006年5月至2012年8月,彭波任中央外宣办五局副局长、九局局长、十局局长;2012年9月,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根据检方指控,彭波涉嫌受贿罪,他敛财首站,就是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网络新闻宣传局副局长”任上。
之后,他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网络新闻协调局局长、网络新闻应急事务局局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多个岗位上大肆收钱。
最高检提到,彭波为他人在企业经营、控制网络负面信息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今年8月17日,彭波被开除党籍。在当时的通报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到,彭波“理想信念坍塌、对党不忠诚,背离党中央关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的决策部署,放弃对互联网阵地的管理,公器私用、靠网吃网,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
4天处理4虎,其中3个是“政法虎”
10月8日至今,最高检已经公布了4个“老虎”被公诉的消息:
10月8日,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省长宋亮被公诉
10月9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被公诉
10月9日,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被公诉
10月11日,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被公诉
宋亮就读于内蒙古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1985年7月毕业后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干部,从那时起至2017年3月,宋亮在内蒙古工作了32年。
2017年3月,宋亮跨省赴甘肃工作,成为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2021年2月1日,宋亮任上被查,成为2021年第二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图片
据纪委通报称,宋亮曾利用职权搞利益交换,捞取政治资本,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等。
此外,纪委还提到,宋亮“将手中掌握的金融监管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便利在审批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青海虎”蒙永山是2021年6月2日主动投案的,他也是全国第一个任上主动投案的省级检察长。
今年8月16日、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两天共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包括3名“政法虎”,分别是蒙永山、刘新云以及此次被公诉的彭波。
蒙永山的双开通报中提到,他执法犯法、以案谋私,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甚至在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期间仍然不知收敛。
图片
另外,蒙永山还是个“官迷”,而且还因此被骗。他的双开通报中提到,蒙永山官迷心窍、跑官买官被骗。
刘新云则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他从警40年,仕途经历山东、公安部、山西,在刑警、交警、巡警等多个警种担任过职务。
图片
纪委通报中曾提到,刘新云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滥权妄为造成重大损失。另外他还被指弄虚作假骗取学历,违规配备、使用秘书工作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刘新云是十九大后,首个涉嫌滥用职权罪的“警虎”。
检方指控,被告人刘新云担任山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期间,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违背信息化技术发展和项目建设规律,在有关项目建设过程中,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资料 | 新华社 最高检 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