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合肥济南等地不再局限于重点人群

记者 | 张倩楠

编辑 | 翟瑞民

1

近日,多省份已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免疫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10月11日,已有安徽、福建、海南、黑龙江、湖北、山西、广西、贵州、山东等至少9个省区市开始对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人群进行强化接种。

早在9月中旬,河南、浙江两省先后表示将对重点人群开展加强免疫工作。9月17日,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夏时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拟从9月下旬开始,按照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18-59岁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对于加强针接种的注意事项,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曾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专家建议,全程免疫后至少6个月以上开展加强针接种。在疫苗的选择上,建议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假如说同一个企业没法满足供应的时候,也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进行接种。

界面新闻注意到,本次加强针的接种对象主要是已经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只有安徽芜湖、福建厦门等少数城市开放12周岁以上灭活疫苗加强针接种,但仍要满足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的条件。目前的加强针只针对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接种者,重组蛋白疫苗如安徽智飞、智飞绿竹重组亚单位疫苗的接种者暂不建议接种加强针。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就是否开展加强针的接种进行专门研究,发现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疫苗在接种6个月后,抗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在8月27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家建议三类重点人群可以在完成免疫程序6个月后,开展加强接种,包括输入风险高的,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以及60岁以上的人群;需要去到境外疫情刚风险地区或国家的人群。

公开资料显示,已经开展加强针接种的省份中,海南省、广西省、湖北宜昌、湖北十堰、湖北孝感、湖北襄阳、安徽芜湖、安徽马鞍山、福建厦门、黑龙江哈尔滨、山东聊城市等地都明确优先重点人群接种,但也有地方,如哈尔滨的公告中表明,各地结合实际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而黑龙江绥化市、贵州凯里、山西大同市一医院、安徽合肥市、安徽铜陵市、安徽阜阳市、山东济南等地则无重点人群的限制。

对于加强针的接种对象,安徽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10月8日向界面新闻介绍,目前安徽正在制定关于全省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方案,并将于近期印发,接种工作将以方案为准。

10月10日,界面新闻致电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介绍,接种灭活疫苗(生物、科兴、康泰)第二针和康希诺疫苗满六个月、18岁以上的全部人群都可以来接种门诊接种加强针,没有要求必须是重点人群。

此外,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告诉界面新闻,全程疫苗接种结束6个月以上、符合条件的市民都可以去疫苗接种点接种加强针,“目前我们接种点是有加强针的,但确定来接种前需要打电话问一下(针剂是否充足)。”

“之所以开展加强针的接种工作,是因为新冠疫苗接种6个月后,保护效果已经不理想了。”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谭晓东教授告诉界面新闻,国内外均有研究表明接种第三剂后能够迅速诱导强烈的免疫反应,显著提高中和抗体滴度,虽然在第三剂次接种6个月后抗体仍会出现下降,但仍超过接种2剂次的峰值。

谭晓东表示,从免疫学角度来讲,全人群接种加强针对于新冠疫情的防控是有利的,“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开始了加强针的接种工作,这是一个前兆,但后续加强针工作的进展还要看政府的具体安排。”

此前,一位不愿具名的流行病学专家告诉界面新闻,由于新冠病毒在不断变异,最极端的情况是需要定期进行加强针的补种。但谭晓东表示,疫苗接种需要首先对疫苗的保护效果进行监测,并根据疫情的综合形势来判断,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当然,研究疫苗的专业人士也早已考虑到病毒变异的问题,各疫苗研发单位已经在开展针对变异毒株疫苗研发的工作。”

对于大规模人群接种第三针疫苗,郑忠伟9月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加强免疫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实施加强免疫也必须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8月2号召开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已明确建议支持开展序贯免疫研究和试点工作。目前,我国一些研发机构也在国内外开展相关的序贯免疫研究工作,只有在获得足够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或者说是有效性的科学数据后,才可以对大规模人群序贯免疫工作提出专家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