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各项主要指数总体平稳

图片
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10月1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了包括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
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9.9点,环比下降1.9点,同比增加6.0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2.1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了1.4点和7.9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7.8点,较上个季度下降了5.1点,同比上升4.2点。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数的走势出现了分歧,但总体来看仍然处于较高点位。本季度国内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上海市经济发展有序,但依然面临增长结构的转型等诸多挑战,同时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本季度上海市房地产市场的大幅调整以及外需增长放缓都对上海市经济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使得消费者信心虽然坚挺,但主要指数走向有所调整。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各项主要指数总体平稳,但在走势上出现了一定分歧,其原因在于:首先,国内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疫情虽偶有反复,但总体形势稳定,经济发展有序,本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在较高点位运行;第二,国内经济依然面临增长结构的转型等诸多挑战,同时本季度上海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这都反映在了本季度的调查结果中,使得本季度的三大主要指数出现了不同的走向;第三,国际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外需增长放缓,对国内经济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但应该看到上海市总体经济指标稳定,同时创新转型正在积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