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汇报:秦淮区光华路街道为群众“量身定制”福利 保障民生福祉

龙虎网讯(记者 张玲)“向人民汇报,请人民监督!”近日,由中共秦淮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和南京报业传媒集团龙虎网共同举办的秦淮区光华路街道“向人民汇报”访谈活动举行,光华路街道工委书记王鹏,光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波,光华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丹,光华路街道组织委员、统战委员童瑶在直播现场就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同群众“交心”,让百姓“出题”。

今年以来,光华路街道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生态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量身定制”福利,保障民生福祉,奋力开启“紫东门户、创新高地、美丽光华”新篇章。

打造全域高地 推动特色名片

这里,是南京东部地区与主城区重要连结部;这里,是秦淮区唯一一个处于紫东地区的街道;这里,高速、绕城出入口众多,交通四通八达……这里,是光华路街道。努力打造紫东片区生态高地、科技赋能创新高地、改革创新发展高地是光华路街道赋予自己的使命,给予百姓的承诺。

光华路街道持续推进社区环境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街道以“河长+路长”模式,做好水环境和背街小巷环境提升,推动打造特色“水名片”。打通秦淮东部片区与主城区、南部新城的生态廊道与文旅脉络,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紫东片区。此外,街道还主动承接紫东地区、“秦淮硅巷”、南部新城的辐射带动,推动锦创硅巷公园、复旦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效应。下一步,街道将加速全域城市化、突出产业地标化、实现服务精准化,推动光华更好更快发展,在“强富美高”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让光华的老百姓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华路街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将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难事、烦心事有序落实,“落地有声”。实体化运作光华物业服务中心,先期投入150余万元保障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落实“四保一控+安全”,推进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服务;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清洁家园”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配合完成光华路升级改造、光华路东延等综合整治任务……

“社区给我们组织‘七一’庆祝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基地参观、看红色电影……活动可丰富了。街道领导还给我们上党课,鼓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我们主动报名参加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志愿活动,感觉生活很充实,人都精神多了。”提起“党建引领”,紫金明珠小区的一名党员居民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获得感。据了解,今年以来,街道坚持注重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示范学与组织学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举办大型党史主题书画展,精选百场红色电影进社区,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街道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检验学习实效,结合12345工单热点诉求、居民反映的重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问题,梳理解决群众共性需求,确立104件实事项目。

帮企业复活力 与企业渡难关

今年七月,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突发疫情。光华路街道在疫情防控攻坚期间就已超前谋划了“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街道成立了3组专班,开展一对一服务,对辖区232家企业进行全覆盖的走访,紧盯重点企业需求,主动上门纾困解难,持续激发企业活力。兑现企业帮扶资金百余万元,减免房租50余万元,协调中小企业贷款500万元,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

据了解,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抓好创新和消费“双轮驱动”,拉动转引留户、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三驾马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发展效能;深耕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眼下,光华路街道已梳理了50家重点企业,分类施策,协调多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与此同时,通过摸排辖区内的工程建设项目等措施,梳理占用资源少、税收见效快的企业,街道主动上门宣讲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产业园区服务方面,街道改变与辖区载体运营方合作方式,开展联合招商和入园企业联合审核等方式,激发企业活力,尽快做大做强,达到双赢局面。

以人民为中心 打造便民服务圈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年以来,光华路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为人民群众“量身定制”改革发展福利,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围绕“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造,在区域环境、民生项目、服务建设等方面不断提升综合水平,打造了一批让人民满意的服务项目,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明外郭高桥门公园健身,在紫金体育公园休闲,在星灿路康健绿道慢跑……这是如今光华路街道居民的新选择,居民家门口有了好去处,离不开“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打造。此外,居民的生活也更有保障——今年以来,街道足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补贴、各类困难群体救助金。辖区80岁以上老人100%享受政府购买上门服务。今年6月1日,在秦淮区先行试点的“失能照护险”也让更多的居家失能老人享受到温暖贴心的照护服务,为失能老人及家人解决了大问题,提供了更好的保障。在为民服务方面,街道致力于让居民和企业办事更便利,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13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一中心多站点”的服务体系,以线下自助、线上协同和错时服务创新服务形式,全面落实“就近办”、“网上办”,推行“一件事办理”、24小时自助服务、网格员代办帮办模式和“一对一”个性化贴心服务,实现“多个事项、一次申请、一窗受理”,“15分钟便民服务圈”更加完善。

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才能上扬。南京市秦淮区光华路街道将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街道担当,在一心为民中书写崭新篇章,为“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