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劝美国政客想想“灯塔”何以变“黑洞”

当地时间10月5日傍晚,华盛顿国家大教堂的钟一共敲了700声,每一声都代表1000个逝去的生命。人们用钟声来悼念美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丧生的70多万人。当天,在华盛顿纪念碑下,还有近70万面小白旗遍插美国国家广场,9公顷的绿地几乎都被白色覆盖。广场的不远处,就是美国国会大厦和白宫。此时,端坐在两座煌煌建筑里的美国政客,心中若还有一丝良知,就该感到汗颜和羞愧,因为美式抗疫失败的根源,就在于他们对疫情的政治操弄。

美国一直自诩为“民主典范”。然而,一场疫情迅速把“美式民主”打出原形,让美国社会治理的积习弊病暴露无遗。

政治极化导致的低效与内耗,是病症之一。疫情暴发之初,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政客在“选情大于疫情”的政治角逐中,忽视疾控专家的多次警告,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民众,妄称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和死亡率“非常低”,疫情很快会“奇迹般消失”,当务之急是“重新开放经济”。当疫情渐趋严峻时,美国两党依然沉迷于“你赞同我就反对”的拆台游戏,对各自党派提出的疫情应对方案百般刁难,最终导致防疫措施执行迟缓,国家纾困法案因讨价还价而长时间难产。至今,两党及政客还在为戴不戴口罩、打不打疫苗等最基础的防疫问题争论不休。显然,美国两党只考虑党派利益,从来没把人民利益放在眼里。正如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所言,美国两极分化严重,共和党和民主党已不在同一个频道上对话,其后果就是政府日益瘫痪。

美国联邦体制运作失灵,是病症之二。疫情以来,不同党派操控的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相互攻讦,导致各地防疫决策各行其是,混乱不堪。早在2020年4月,美国各州就上演了医疗物资抢购大战,联邦政府还从各州手中“截走征用”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医疗物资。《洛杉矶时报》称,人们期待联邦政府能扮演好“分配者”的角色,然而有些州迟迟没有从国家战略储备中获得充足物资。在保守派共和党人大本营之一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州长德桑蒂斯不顾美国教育部和疾控机构的反复呼吁,在8月下令禁止州内学校出台强制学生在课堂戴口罩的措施。此外,佛罗里达州还是唯一一个没有向美国教育部提交联邦救济资金校园防疫计划的州。包括佛罗里达州在内,美国南部多个州还在新冠疫苗接种率上长期拖全美后腿。

“美式民主”的腐朽崩坏,是病症之三。披着“自由平等”外衣的“美式民主”,已成为富人和利益集团的获益工具。疫情之初,时任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伯尔等多名国会议员,涉嫌利用疫情投机倒把,一面向公众隐瞒疫情风险,一面在疫情引发股市大跌前抛售股票,大发灾难财。据美联储数据,疫情期间,全美最富有1%人口控制的资产达到底层50%美国人的近16倍。另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非洲裔美国人的贫困率从2019年的18.8%升至2020年的19.5%,升幅在调查的各族裔中最高。而随着美国政府有关经济和就业救助项目的到期结束,美国少数族裔、弱势群体面临的生存压力将继续提升。

作为世界上医疗资源最丰富、科学技术最发达、囤积了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的国家,美国本应迅速控制国内疫情,并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然而,现实是,美国国内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一路攀升至4415万例,2021年至今的死亡病例数已超过2020年总和。自诩“灯塔”的美国,如今成了疫情的最大“黑洞”,无数穷人、老人、有色人种等美国民众在这里被迫为政客的政治游戏付出生命代价。

当疫情暴露出美国政治的重重痼疾,所谓“山巅之城”“上帝选民”便已沦为笑谈。奉劝美国政客,多听听窗外哀鸣的丧钟,多看看门前遍地的白旗,想想政治操弄究竟给美国人民带来了怎样的悲剧。(林子涵)

原标题:疫情把“美式民主”打出原形(观象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10月12日 第 10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