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浙江中行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梅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乡村振兴领域,这句话同样适用。联动校园力量培养专业助农人才、开发多样化三农金融产品、参与地方政府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多措并举,持续为我省乡村振兴提供强劲金融动能。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是我行践行社会责任的重大使命,也是提升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本落脚点。”浙江中行相关人士表示。立足这一根本落脚点,中行以金融之力,积极推动乡村变绿、变美、变富。

共建乡村振兴学堂

以人才驱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蜜橘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茭白之乡”,这三个美誉都指向同一个地方:台州市黄岩区。

作为浙江省重点扶持的“26+3”加快发展地区,黄岩在过去5年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消薄成绩单:全区低收入农户数量由80448人减少至9668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435元提高至14754元,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三个清零”。

如此成就,凝聚着多重社会力量。其中,最为关键的发展要素之一,便是人才。蜜橘、杨梅、茭白,不管是哪一种农作物,想要形成产业化发展,都离不开科学种养殖。而科学养殖的根本,就是人。

9月27日,中行浙江省分行吴敏行长、邵磊副行长专程来到黄岩,为黄岩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搭建平台出谋划策。当日,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与台州市黄岩区政府签署了全国首个“推进乡村振兴学堂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中银乡村振兴学堂。据悉,共有50多名村干部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中银乡村振兴学堂专题研讨班现场

据中行台州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研讨班邀请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首席专家和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分享、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浙江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理论教学。

“课程信息量很大,干货满满!”现场一位参与培训的村干部表示,“中银乡村振兴学堂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提高理论素养、开阔眼界的平台,能给我们的日常工作带来有益的指导。”

在研讨班的基础上,中行台州市分行还与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形成了业务联系,助力学校开展乡村振兴学堂。另一方面,分行还为黄岩区新增授信300亿元,进一步加深与农村、乡镇、市级政府的合作关系,积极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创新融资产品

满足乡村发展多元化主体

以资金撬动经济发展,这是银行服务实体的根本之道。围绕乡村发展,浙江中行推出了“乡村振兴共富贷”金融服务方案。

打好组合拳,共富有通途。“这个服务方案,主要是为全省乡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普惠信贷支持,它的服务外沿是很广阔的。”浙江中行相关人士列举了多个适用场景,如可用于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项目,‘飞地’抱团项目,农村土地资源盘活、环境综合治理、五水共治、村庄经营、产业提升、全域旅游等多个领域。

今年7月初,这一金融服务方案率先在绍兴落地。“我们当时的目标就是为‘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所以我们多次走访街道办事处、村级合作社等单位,拜访街道、村级负责人,深入摸排当地街道村级合作社日常经营和资金使用情况。”中行绍兴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在摸排过程中,绍兴越城福全支行工作人员了解到,福全街道信诚村需要一笔资金用于村级物业建设、水利设施改造及村民居住环境改造。

“了解需求后,我们联动上级行,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摸索与完善,为信诚股份经济合作社落实了‘共富贷’500万元信用总量审批。”绍兴越城福全支行相关人士介绍,7月,该行就为合作社成功落实投放全省首笔“乡村振兴共富贷”200万元。

500万元授信不是小数目,中行敢于投放的信心来自哪里?“我们引入了政府担保公司,以‘银政担’三线协同模式,为授信保驾护航,从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浙江中行相关人士解释。

乡村振兴的外延是十分丰富的,“三农”业务也是复杂的,为此,浙江中行在服务乡村时,融资产品推陈出新,因地制宜。该行持续开发特色涉农贷款产品,如针对台州地区的种养殖户,推出“惠农贷”;针对丽水庆元香菇市场,推出“菇乡贷”;针对丽水、湖州的茶叶经营户,推出“茶商E贷”“白茶经营贷”等。同时,为服务地方政府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中行还创新推出了“美丽乡村贷”产品,目前,中行已为安吉余村落地了首个“美丽乡村贷”整村授信项目。

“乡村振兴是共同富裕的前奏,中行作为国有大行,有责任发挥带头作用,不断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以更丰富的产品、更精准的服务,围绕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各类新兴业态,提供资金支持,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中行力量。”浙江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