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买房为什么信风水,尤其是富人和演员,真的有用吗?

图片
北京章哥,房地产从业20年,通晓业内门道,我不做所谓的“专家”,只用二十年实战经验帮大家答疑解惑。
朋友想在朝阳某小区买套房,跟着中介看了不少,终于找到个符合心意的。之后带着家人看了好几次,中介都很热情。
但是,又一次去看房时他的亲戚非要跟着,号称自己懂风水。结果到了现场,就在这大师拿出罗盘的一瞬间,朋友说中介的脸色瞬间大变样儿,真的变成了大便样儿,这难看。之后虽然没说什么,但明显不热情了,很敷衍。
朋友想不通,我这是为什么,中介怎么这么反感风水啊?
1.
其实不光中介这样儿,很多新盘的售楼处也一样,看到风水师就脑袋痛。但这基本都是豪宅,普通小区无所谓,随便看。甭说风水师了,您就是带着老道来现场除魔都行。而且卖豪宅的也并不是反感风水,只是反感风水师而已。
因为这东西毕竟玄妙,无法辩论,就算是辩论赢了也没用。客户只要心里结了疙瘩,那这房就九成九不买了。而这种动辄几千万的豪宅,极少有看两次就能定下来的,基本都是看上十次八次,前后折腾半年一年才下定的有的是,成交周期非常的长。
而这些风水师基本都是在最后关头才出现的,他们几乎是一句话,就能让中介和售楼员白忙活,之前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那人家费了这么大的劲服务,结果却能让风水师一句话就给否了。而且被否是大概率事件,否则也显示不出风水师的本事。就算不是被否掉,也会提出一些整改要求,比质量监督的都麻烦多了。那卖豪宅的这些小哥哥小姐姐们何苦呢,索性还是少卖点儿力气吧,免得白折腾。
卖房的只是讨厌风水师,但并不反感风水,反倒会自己也学习,就为了卖房时好忽悠。反正这玩意儿也没标准,信不信的就是买房人的事儿了。
我曾见过很多风水师,但这东西灵不灵的我也不知道。心诚则灵吧,大多数都是心理作用。但提个建议,真要是带风水师去看房,尽量隐藏着点儿,免得让卖房的反感。而且最好别提前告诉人家说第二天要带风水师去,那样人家是有可能会提前准备的。
准备什么?红包儿呗。很多风水师根本就是业余的,两头儿吃,反正买方这边是怎么都会给钱的,破了灾的更会多给。而卖房的此时如果再给点儿红包,那就是额外的收获了,不赚白不赚。
当然,这红包也不是随便给的,得分清楚风水师的情况。有的时候给了白给,风水师不仅不帮着说好话,反倒还会扭头举着红包儿去买家那儿邀功,显摆自己多有职业操守,增加雇主的信任。
所以很多时候,中介和售楼处一旦得知买家会带着风水师来,那都会派个经验足的看场子,权衡给不给红包儿,给多少,什么时候给?也有的案场是成交后给,相当于提成回扣了,行业潜规则。甚至有的风水师会提前上门来谈条件,其实也不用谈什么,都心领神会,各方协力吃蛋糕而已,只有买房的被蒙在鼓里。
2.
那问题来了,这些买房的真的信风水吗?
真信假信的都有,但既然是请了风水师,那大多数都是会信的,要不然就白请了,何苦折腾呢。当然也有不信的,纯属是例行惯例的走过场而已,连风水师恨不得都是临时找的客串的。这种是肯定不说坏话的,捧着聊,大家都图个心情舒畅。
但在豪宅交易中,风水是真的相当重要的,很多富人都是虔诚的相信,信到骨子里的那种。为什么?因为他们的钱来的太随机,或者说在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运气,连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发的财。那就只能把这种运气归结为风水,好歹是个解释嘛。
人类是追求因果性的动物,什么事儿都想知道为什么。但其实这个世界是没有因果的,一切都是随机。但既然人类有思维,那就想知道为什么,以获得本能所追求的确定感。现实中找不到的就得去玄幻中寻找,好歹是个因缘解释,更是个心灵寄托。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说到了什么人才会迷信的问题。我的回答是:都是一种人,不相信勤劳能致富的人。
当然这说的是现在的社会,和缺乏科学知识的古代无关。这几十年来中国人一切向钱看,赚钱多少成了是否成功的标准。可赚钱这事儿太难了,所以才有钱难赚屎难吃的说法。
其实这话也不对,赚小钱是不难的,随便找个工作很容易,扫大街送外卖都能基本生活。但这也就是个基本而已,而人们指的赚钱都是赚大钱,那就太难了。
中国人曾经很相信勤劳致富,但这时间很短,差不多只是改革开放刚开始的那几年。在大家都懒散吃大锅饭的时候,谁努力就能赚到钱,甚至很多的钱。但之后就不同了,大老板开始出现,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赚的盆满钵满的。
甭看写回忆录时都牛逼吹的山响,似乎成功是因为自己的睿智+努力。其实谁心里都明白,比自己更聪明更努力的多了去了,别人怎么没成功啊。其实就是运气,风口上的猪。
那既然是运气就无法掌控了,谁知道哪天失去这东西啊。为了对冲害怕失去的恐惧,于是富人们只好选择相信风水。当然还有供养活佛什么的,一个道理。之所以朝阳区前几年号称有30万野生田园仁波切,都是缺乏安全感的富人们供养着的。
富人们是绝对相信“小富由勤大富由命”这句话的,否则无法解释自己的人生。当然中产有的也相信这句话,他们的财富就是靠努力获得的,或是工资,或是做小买卖赚辛苦钱。但他们不过分相信运气,因为没靠运气得到的太多,也就犯不上去费劲的追求。
底层穷人未必相信这句话。在他们看来自己已经很勤劳了,怎么还混成这个样子,连小富都达不到。所以最迫切改变命运的基本虽然都是底层,但他们相信运气也没多大用,在日常中根本没资格做什么选择,贫穷限制了选择的范围和权力。
3.
在北京最早的那批买房人中,信风水的北方人很少,北京人更少。
因为北方,尤其是北京,基本都是体制内和国企央企的天下,做生意的不是很多。买房钱或是用权力换的,或是靠的拆迁,和运气的关系不是很大。
而南方不同,尤其是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自古就是以海为田,向大海中寻找资源和财富。甭管是打鱼还是出海做生意,哪怕是下南洋或去欧美打工,在海上都永远充满着不确定性,运气的成分太大了。所以,沿海地区的迷信崇拜早就溶入了血液,这传统比内地农耕文明严重的多。
最早在北京请风水师的都是香港人,他们有钱,也能请得到。那会儿的风水师基本都是港澳台和新加坡的,王林大师这种人那会儿还靠练气功和表演特异功能骗钱呢,差着层次。
后来内地人也很快就学习进步了,从开发商到土豪明星也都去香港等地请大师。我还去接过一个呢,大老远的从深圳陪到天津,一天一夜人家挣了N多万。但这件事儿确实挺神奇的,很多地方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不聊了,不能宣扬这个。
再后来就乱套了,大概2000年左右,内地的风水师们发展起来了。本来就有的是江湖遗老,各种“钢口儿(话术)”和“抹子(手法)门子(工具)”都是现成的,稍微包装一下,培训点儿现代知识就能登大雅之堂。
到了2003年非典之后,房价一次次的暴涨,所有发了财的有钱人几乎都相信了风水。各种稀奇古怪的事儿也就层出不穷,我接触过的风水师不算太多,但听说过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比如开发商们的奇谈,东四环某块土地,开发商费劲心力的得到了,那价格,只要盖上房子就能赚大钱。但到手还没捂热呢,手续都没办完呢就给转让了,还是平价出手的。后来听说就是某大师给看的风水,说不利于他。真搞不懂有钱人的想法,放着大钱都不赚。
北五环某块地更神奇,开发商拿了土地只开发了一期,实在卖不动啊,那会儿没什么人买房。风水大师上场了,非说这块地有“血气”,大概是这意思吧,我也记不住了。反正破解方法是得再见一回血,还得是人血。
于是开发商让保安去工地上惹点事儿,随便找人打一架,甭管谁出点儿血都行。结果这保安也不是怎么搞的,不开眼的竟然和当地村民打起来了。这回倒是见血了,但弄得全村出来几百号人要赔偿,甭说卖房了,连工程都停了。
我当时听完这事儿乐的肚子都疼,琢磨着开发商还不得派人让这风水师见见血啊!但事情也神奇在这里,工程和销售停了好几个月,解决完事情却正好赶上大盘启动,老板一下子多赚了好几千万。再往后就更顺了呗,到后来人家都买私人飞机了。
所以这玩意儿有时候真说不好,只能说一起都是随机巧合,赚大钱真的是得靠命。
朝阳某明星豪宅,业主也都是明星居多,从卖房开始就是风水师不断,据说都有在售楼处门口摆摊儿的了。然后到了交房的日子,带验房师的没多少,带风水师作法的倒一堆。和尚老道和拿十字架的,我都怕他们打起来。
物业有个小姑娘,去看热闹的时候手欠,随手顺了人家两瓶依云回来,到办公室还给烧开水泡茶了。结果那是人家施法的圣水,你这拿走两瓶就不够数了。没办法,泡了茶的也得端回去,不能让过路神仙们不够喝啊。据说没找到合适的杯子,上饭馆要了个扎杯回来,不知道的还以为给老佛爷供奉啤酒呢。
4.
普通百姓的楼盘,维权的基本都是质量问题,再顶多就是物业的服务,停车和装修押金什么的。但豪宅不一样,什么稀奇古怪的事儿都有。
南四环某别墅区,业主选房的时候就带了风水师,一路顺利没什么。结果到了交房打起来了,原来是开发商更改了设计,多开了几个窗户。这本来是好事儿,采光更好了,成本还高呢。但业主不干了,非说风水被改了,闹腾的要退房。
房倒是没退,开发商让人又把窗户给堵上了。结果包工头儿还偷工减料,根本就没堵严实,反倒破坏了保温层和防水,一场大雨就漏水了。之后又是闹的鸡飞狗跳的,一地鸡毛。
2007年,朝阳某小区开盘,售楼处竟然贴出一张告示,大意是本小区不欢迎演艺界人士。看的我直懵逼,问他们这是什么节奏,只卖身不卖艺吗?
销售总监说是老板被上一个楼盘的小明星们给惹烦了,腕儿不大却事儿不少,动不动就带着风水师来起哄。所以这次干脆不卖给他们了,反正也不愁卖,这样儿还显得逼格更高呢。
中国各个行业中,最相信而且重视风水的可能就是演艺界了。也难怪,谁能红不能红主要靠运气,和模样演技什么的关系不大。尤其是早期的香港,那明星纯粹是给捧出来的,用不着什么演技,就看大老板看上谁了。
1996年的时候,香港楼市达到顶峰,炒家们也冲向了内地市场。那会儿北京楼市上甚至出现了风水团,也就是真正的买家不出面,都是风水师们组团儿选房。据说背后多数都是各路明星,真假不知道,但那些风水师聊起明星八卦来确实的知道的真多。当然这也是因为内地人不了解香港演艺圈儿,听什么都跟真的似的。
我还惹过一次祸,朝阳某高档公寓,我跟着售楼员凑热闹,主要就是看那些风水师表演(其实也听不懂粤语)。结果看“钻石”户型的时候,风水师正指点江山呢,我看着这不规则的屋子突发奇想,脑子抽了,说了句:这要是穷人住着儿就麻烦了,都不是家徒四壁,而是家徒八壁,加倍的穷,辈儿辈儿的倍儿穷!
结果这帮风水师里有人不仅听得懂北京话,最可气的还懂成语,互相一捣鼓就都冲着我嗷嗷叫唤。我也不知道他们喊什么呢,售楼小姐说是我破坏了他们的气场,人家威胁说不买了。后来销售总监客客气气的把我送出去了,就是出门的时候踹了我一脚。
这些人之所以都重视风水,未必是自己真的相信,但既然身处这个圈子,就必须按照大多人的习惯行事。
前些年我卖过一个盘,买房的有很大一部分是附近拆迁户。本来很普通的买房,结果也流行起风水师了。其实就是两三个算命的,邻村的人,差不多所有拆迁户都找这几个看风水,在售楼处混的这叫一个脸儿熟。
我问过那些拆迁户,真的信风水吗?当然是不信的,但既然大家都请,自己也不能太隔色啊。反正也没多少钱,算命的也都是捡好听的说,意思意思而已。
演艺圈儿和商圈其实也差不多,既然在圈子里混,那就不能免俗。真信的自然去请大师,不太信的随便找个就得了。很多都是互相介绍,相当于是交际手段,社交货币。
一不留神写多了。总之吧,这种风水的事儿和普通百姓关系不大。只有那些赚没数儿钱的才值得相信风水呢,靠的是运气。而且人家需要维护自己的圈子,赚钱也靠圈子。
而咱们大多数人挣的都是有数的血汗钱,能挣多少都是算的出来的。哪怕是买房投资也是稳妥型的,跟富贵险中求的纯粹生意不一样,和网红明星的靠人捧更不一样。所以看房时没必要太纠结风水,犯不上自己找别扭。
仅供参考。
随便买房都能发财的年代过去了,只有选对房、避开坑,才能享受到资产升值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