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致46死揭秘,曾为商场风光一时,如今改套房出租

文\江湖小舞
根据最新搜救数据显示,高雄盐埕区“城中城”社区今天凌晨大火,共救出87人,其中41人轻重伤,46人死亡,据评估火势约在1到6楼,7楼以上多是被浓烟灌进造成严重死伤。
图片
今天凌晨起火的高雄盐埕区“城中城”大楼,也引发了很多内地网友好奇,这到底是是一处什么样的地方?根据报道,这处建成于1981年的高雄“城中城”,楼龄到现在已经长达40年,盐埕区作为曾经最热闹的高雄市政府所在地,城中城起初作为重要商圈,也曾风光一时。
资料显示,高雄“城中城”地上建筑12层,地下两层,按照规划4楼以下是商场,五六楼是电影院,7层以上为办公室,12层为餐厅,并没有居住用途规划。许多当地人都有在这里购物看电影的经历,但随着高雄市政府迁至苓雅区,“城中城”随之没落。
不过,随着大楼年久失修,很多区域已经近乎废墟,城中城也失去了昔日的荣耀,蜕变为高雄当地著名的“鬼楼”。
图片
根据规定,城中城如果继续作为商场使用,必须进行申报,但大楼自2002年后就没有作为商场使用,也没有申报记录。而且,大楼的所有权人还擅自改变了楼房的使用性质,将其内部空间隔成小单元出租。
据报道,城中城的房子,1户7、8坪的套房(青年单身公寓,一个卫生间,一个卧室),售价只有新台币20万到50万。1坪约为3.3平方米,也就是说23到26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售价仅为人民币45800元到114500元不等,相比其他地方简直属于白菜价。
即便如此,在高雄当地人眼中,城中城属于白送也没人要的房子,只能被人用来出租。
据悉,本次造成重大伤亡的火灾之前,城中城大楼1999年也曾发生火灾,由于正值白天,没有伤亡。高雄方面已经表态,搜救结束后,将对大楼进行安全鉴定,如有危险将强制拆除,如果评估结果尚可,则将修缮补强后继续使用。
图片
火灾发生后,住在城中城7到11楼的百余住户受到影响,其中多为失智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大火从一楼向上蔓延,直到凌晨5时许才被控制住,火舌从1楼一路向上窜烧,消防人员出动云梯车搜救,现场持续洒水灌救,凌晨5时左右控制火势。
值得一提的一个细节是,大楼住户透露,6楼至7楼间原本设有防火门,但疑遭住户窃走变卖,未能起到阻挡火势延烧的作用。